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起战疫 | 防疫阻击战,艺术有力量(教师作品选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秉承“为人民而艺术”的理念,随即发起“艺术战疫”作品征集活动,迅速组织动员师生、校友投入到主题创作当中,各系、校友会、学生党团支部、班级即刻响应,“为人民画”“为人民设计”,依托绘画、书法、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主题创作创作,与社会各界一同战“疫”,为武汉加油、向医护工作者致敬,宣传防疫知识,共克时艰!

文以载道,艺以弘德。近期,学院师生作品已在新华网等各大媒体平台陆续发表,彰显出人大艺术学院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如张淳教授的系列作品《速写本上的致敬》,以速写的形式讴歌了战斗在疫情前线的勇士,一经推出得到了包括人民网、法制网、凤凰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转载。校友都晓杰与5岁女儿共同完成的插画作品发表于《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特殊时期的美育实践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机制,引导全体师生坚守艺术创作的初心使命,创作出多组意义深刻、形式新颖的艺术作品。

学院官微平台也将陆续将相关题材作品选登刊发,致敬奋战在最前线的最美中国人。今日推送学院教师的部分绘画、书法、艺术设计作品。




一、绘画作品

《速写本上的致敬》 张淳







作品介绍:

在瘟疫面前,我想每个人都是恐惧的,包括那些医务人员。但他们能够顶住各种压力,冲在救治伤病的第一线,与死神抗争,他们身上表现出的那种勇气和责任心,让我由衷地敬佩。对于守候在重症监护室外面的人来说,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些医护人员身上,这一刻,他们真的就是天使……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黄华三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局部)

作品介绍:

耄耋之年,热血沸腾,坚毅如山,深情似海,悲悯苍生,舍我其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人民心中的钟南山。

时隔17年,非典之后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当突发疫情带来的恐惧四下蔓延时,我真正感受到当民族遇到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有担当、有责任,看到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先生为代表的医务人员,不畏被感染的风险,离开亲人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以赤子之心报国、以悲悯情怀治病救人,他们无怨无悔的“逆行者”形象,感动了中国。

作为画家,在国家面临灾难时,抗击疫情就是责任,创作就是力量,我只能拿起画笔,尽我所能地记录下当人民处于危难之时,真正挺身而出的国家栋梁,《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幅作品,以钟南山院士为原型,体现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华民族的脊梁与担当,体现出他果敢刚毅,有风骨、有气节、讲真话、不苟且的鲜明个性特征,记录下他逆风而行的勇敢身姿,以及给人民所带来的希望与信心。创作有感而发,是为了向民族的脊梁——钟南山院士致敬。


《所愿除国难 再逢天下平——李兰娟院士肖像》黄华三


《 所愿除国难 再逢天下平——李兰娟院士肖像》(局部)

作品介绍:

庚子岁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于武汉突发,继而蔓延各地,百姓染者众,恐惧四下弥漫。危难时刻,各地医务工作者无分军队、地方,不畏感染风险,离开亲人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以赤子之心报国、以悲悯情怀救治民众于疫病苦难之中,“逆行者”感动了所有中国人。

时逢昨日庚子立春,佳讯传来,李兰娟院士团队于武汉抗疫前线,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确认两种药物能够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国士无双,磨练砥砺、极深研几,以科研突破带来了全民抗疫的希望与信心。为此大好消息,特作李兰娟院士肖像以致敬,华三于京城西山慎德堂并记。


《死亡之疫》 高毅

作品介绍:

人类与病毒博弈由来已久,在拥有现代文明的今天,面对吞噬人类不断变异的死亡病毒,在感动于众志成城时代英雄的同时,是否更应该思考所种之“因”,而不是对现在的“果”充满了恐惧与无助。创作于汉堡的《死亡之役》,邪不压正,为祖国加油,此战必胜!


《暮色中的大海》 吴虚弢

作品介绍:

今年适逢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这是一个特别值得人们深入思考的事件,因为这件事仿佛是一个分水岭,自此之后中华民族被迫从一个封闭、自给自足的世界观中唤醒,不情愿地迎接“现代世界”强加于她的挑战。这180年,中国人过得特别辛苦,也分外地焦虑,混合着茫然与过分的自责、自毁的心态,而开始全速加紧赶超世界。

这百多年间,我们经历过诸多的痛苦,也数度陷入迷茫,然而前进的步伐却始终不曾放松过一步。当然,在付出了无比巨大的牺牲之后,我们也取得了世所罕见的惊人进步,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我也经常在反思,这期间我们可曾漏过些什么?在取得巨大的科技进步,以及外在物质境况得以大幅度改善的同时,我们对内在精神层面的部分是否给予了相应的关注?还是更多的却是无视?在自2020年伊始,开始肆虐中国大地的疫疾,难道仅仅是一个巧合吗?这里面难道没有“大自然”对我们这个国族、乃至对整个世界的一丝警示吗?我在表达这些思考的时候,绝无意号召众人搞所谓的拟古、复古,因为人类前进的步伐(方方面面的前进)是断不可裹足的,在前进的过程中自然会带来许许多多的问题,但问题只能在问题中去解决。何况,我作为一个画者、且也仅仅作为一个画者,自身的价值当然是主要是体现在艺术创作上了,我无意、也无力去阻止他人如何去看待和思考这个世界。然而也就是在这个临界点上,作为一个有独立自主意识的个体艺术家,开始了他自身对于他所置身的这个世界的阐述。如下:在我的深入思考和感受里,中国人在继续进步的同时,更需要休息,是一种全身心的、涉及到心灵层面的休息。我们这百多年来,太累了,太疲于奔命了,我们的灵魂层面最需要的是安慰,我只愿我创作的艺术作品带给这个时代的人们以最深的安慰,在至深的安慰中我们得以与这个世界重新获得一份和解。能够带来一丝慰藉,就是一个试图使世界获得和平的努力,哪怕这个力量是很微弱的,也是在为世界带来光照。

我全部的意愿就是这样的,在现在、乃至以后的作品中,试图描绘一个隐喻意义上的“故乡”,意象或是大地、或许是大海、也或许是人;取材或者宏观、也或者微观;形式或许抽象、也或许具象。因为一个抽象的故乡是很难言表的,然而,只有“故乡”才能够带给人以滋养,因为被故乡承载的人有福了。中国人需要归乡,需要被抚慰,这无论对于当前一个正在发生的灾难事件中受煎熬的人们,还是从一个更长远、更广阔的范围而言,都具有无可比拟的现实性。

最后,愿此次疫情事件中罹难的逝者们安息,生者坚强并安宁。


《待到山花烂漫时》 洪涛


二、书法作品


《沁园春·疫情所感》 刘明才

释文:

庚子初时,

鄂渚之疫,

举世皆惊。

想昔年“非典”,

野生毒病,

虐食放任,

饕餮狰狞。

慌恐犹前,

莺歌随后,

惶惑因什频举觥?

南山下,

家家绝警状,

灾势如洪。


细味生命平衡,

侵入者、何尝冠状型?

信基因劫后,

中华天佑,

微澜引戒,

知止传承。

去病唯心,

弃疾自守,

协力尤须避耸听。

新春际,

雪后清蓝域,

一线光明。


《新春际,雪后清蓝域,一线光明》 刘明才


《天行唯健,自强不息》刘明才


三、设计系作品


《我们有信心消灭病毒》 丛志强

作品介绍:疫情发生,‌‌形势严峻,‌‌困难重重。‌‌但当我看到‌‌那么多人‌‌众志成城、‌‌共担风雨,‌‌越来越坚信:“‌‌我们有信心消灭病毒”


《爱‌‌,可以战胜一切》 丛志强

作品介绍:看到全国各地‌‌尽全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内心真切地体会到‌‌:“爱‌‌,可以战胜一切”。


《理性抗疫:‌不要让同胞露宿街头》 丛志强

作品介绍:

有几天,‌‌看到武汉同胞、湖北同胞,‌‌被不同地方“劝返”,‌‌没地儿吃饭,‌‌没地儿睡觉,‌‌有人在高速服务区的车里过了五六天。内心甚是纠结。‌‌我们要明白,‌‌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武汉同胞。‌‌我们要‌‌“理性抗疫:‌不要让同胞露宿街头”。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为同胞们提供了专门的住所。‌‌


《白衣天使的‌‌最美勒痕》 丛志强

作品介绍:

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白衣天使脱掉防护装备时,‌‌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我想,‌‌这是“白衣天使的‌‌最美勒痕”‌‌。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丛志强

作品介绍:

白衣天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救援物资的运输者……他们在武汉一线,‌‌勇敢地践行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战疫期,禁相聚》 丛志强

作品介绍:

对于我们这些宅在家里的人,‌‌一定要遵守:“战疫期,禁相聚”。


《你别来,‌‌我无恙》 丛志强

作品介绍:

正所谓特殊时期,‌‌“你别来,‌‌我无恙”。


《‌‌中国有信心‌‌消灭病毒》 丛志强

作品介绍:

此刻,‌‌我更加坚信:“‌‌中国有信心‌‌消灭病毒”。战疫必将胜利,春暖终将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