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博物馆之美——“悲鸿讲堂”第五十一讲顺利举办

2019年12月11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一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陈履生教授,其主题为“博物馆之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设计系王英健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教授、副书记别敏副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绘画系高毅教授和王水清副教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EAE4

演讲人:陈履生教授

陈履生教授以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为例探讨了博物馆与建筑、博物馆与收藏、博物馆与教育、博物馆与研究、博物馆与公众等问题。陈教授语言简洁生动,结合自身博物馆实地考察经验,从各个角度角度分享其对于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见闻与感受。在介绍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时,他结合电影《博物馆奇妙夜》,指出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建设里旧的建筑跟新的建筑结合的特点。

在演讲的最后一部分,陈履生教授探讨了博物馆与大学的问题。他指出,博物馆虽然不是专门的教育机构,但在教育方面却有着特别的作用,可称之为“不是学校的学校,不是课堂的课堂”。博物馆的教育是博物馆的一项重要职能,但目前却是被忽视或者说不被重视的一项工作。博物馆的教育不受年龄、学籍、学历的限制,并且教育方式是多元的、流动的、开放的。

陈教授认为大学博物馆是校园中的地标,也是大学的名片。大学博物馆是大学历史的积淀,是大学综合实力的表现是教学研究成果的呈现,也是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基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的公共文化设施于20世纪的末期进入到大发展的历史阶段,各省市博物馆、美术馆的新建和改扩建,得力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场馆越建越大、越建越多,文化形象得到了彰显,民众也于此中受益。

CA05

主持人:艺术学院 刘明才副教授

DF2E

评议人:艺术学院 王英健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王英健教授从自己的建筑学专业出发,提出对于建筑师来说,能够设计博物馆是对其能力的极大肯定,也从侧面证明博物馆的建设在当代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

同时,王教授还指出博物馆对公众的研究教育的重要性,博物馆与生活密接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如果做不到密接,博物馆将脱离群众。在这一方面,很多外国博物馆例如底特律博物馆在与群众生活密接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所以我国如何将博物馆和群众生活更密接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陈教授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

12529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博物馆应怎样提升,博物馆怎样与中小学综合课程相结合等方面提出问题,陈教授一一予以解答,提问环节气氛活跃,大家意犹未尽。最后,陈履生教授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能经常走进博物馆,看看自己城市的博物馆。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E204

陈履生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