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身体的表征:从美到极端——“悲鸿讲堂”第四十八讲顺利举办

2019年11月13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八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其主题为“身体的表征:从美到极端”。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马躏非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院长牛宏宝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教授、副院长顾亚奇副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5C682

演讲人:周宪教授

周教授认为,我们的身体跟我们人类文明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艺术、文学、戏剧、电影等各种,都离不开身体。在每一门艺术里边,身体是我们最重要的艺术表征的焦点,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文化标志,他们能够在文化中间变成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某些观念。身体的表征,它的变化实际上反映了社会和文化的变化,这个变化是艺术家最关注的,他们会在这个里边找到表现的焦点和观念。美的观念受到质疑,当代艺术把极端的身体作为一个身体再现的基本形态。美的身体属于过去,这不意味着当代艺术没有表现美的。身体变成了艺术家表现的直接的对象,它不再是一个借助身体来表达其他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身体不可能再遵循古典美的原则,身体本身成为更形而上的概念。

所以,类型化的、刻板化的、规范化的美的身体就在艺术中,不能说消失了,而是不再作为主导。艺术是一个积累性的发展,不是一个替代性的发展,主导的心态不再是美,多样性和独一性就变成了美的极端的身体所追求,强调的是艺术家差异性的眼光,美的原则是有共性的。

365DA

评议人:艺术学院  牛宏宝教授

4BF61

主持人:艺术学院 马躏非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牛宏宝教授提出现代艺术与现代消费、文化之间的划分,这个划分是不是把古典美的部分放到消费和商业文化里面去,而真正的艺术却不再关注美的东西的问题。马躏非副教授指出现代审美疲劳、艺术愉悦大脑而不是愉悦我们的视觉等内容,周教授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

654DB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当代艺术发展趋向,人类文明本身多元性,中西方文化在绘画艺术上构图差别,中国复杂的关于身体的理论等方面提出问题,周宪教授一一予以解答。最后,周教授勉励有志与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们,广泛阅读深入思考,不仅要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也应在理论创新上有所。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6BBAD

周宪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