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历史即未来:数字媒体艺术驱动的设计未来——“悲鸿讲堂”第三十六讲顺利举办

2019年4月24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六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其主题为“历史即未来:数字媒体艺术驱动的设计未来”。艺术学院设计系郭春宁老师担任学术主持,新闻学院王树良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艺术史系王文娟教授、设计系葛勇老师、甘华老师、段天然老师,还有音乐表演系杨洁老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七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840B

主讲人:蔡新元教授


蔡新元教授谈到,“设计”这一概念正随着时代发展而丰富、改变其内涵。“设计”连接着这一学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蔡教授主张我们应结合现实情况,从分析历史的角度透析未来,探讨并更新当代设计教育的思路。蔡教授认为带动社会变革的领头力量是科技,艺术风格的变迁,事实上是科技的发展,因为在艺术设计每一轮的变革中,都是科技为艺术的发展提供可行的方向。基于这一点,蔡教授通过多个视频案例探讨了5G、3D打印、视觉识别、VR(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等已经出现的热点事物及其未来发展可能对我们生活方式造成的变革。

蔡教授认为,新时代艺术设计应具有的特征可以概括为沉浸、可视化、反馈、动态、个性化和生物化。这些特征是一个完整的递进逻辑,新时代设计需要艺术家全身心接纳先进技术,唯有此才会获得真正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A97C

主持人:艺术学院 郭春宁老师


8D98

评议人:新闻学院 王树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郭春宁老师提出新的历史时期对于重审历史及前瞻未来的重要性。王树良教授指出,蔡教授为我们看待未来世界提供了新的角度,新媒体在未来具有两种倾向:万物皆媒,即所有的物质都可以变成媒介的部分;另一种则是万物互联,事物与事物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正不断跨界联系、跨界交流。蔡教授对主持及评议人的问题情景给予了热情回应,把讲座再次推向了的高潮。


C9BD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当今时代跨专业创新发展方面提出问题,蔡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解答。最后,蔡新元教授强调,新的媒介时代已经来临,鼓励学生们应当具备创造新世界的勇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FB13

蔡新元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