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全球视野下的当代艺术——“悲鸿讲堂”第三十三讲顺利举办

2019年3月27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成功举办。主讲人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宋晓霞教授,其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当代艺术”。艺术学院王家增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李笑男副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设计系李宇宏教授,绘画系黄华三教授、高毅副教授、裴莹老师等出席了讲座,我院各专业的师生及校内外相关领域人士到场学习。


F0F2

演讲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晓霞教授


讲座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什么是当代艺术”以及“什么是当代艺术的全球视野”。宋教授以分享书籍和观点的方式展示了中英文语境下对当代艺术的不同思考,以及对当代艺术的认识方法和路径。她回溯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发展和文化内涵,并根据这些现象与在座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广大师生分享了颇具思想深度的观点。

宋教授认为,当代艺术中,当地艺术的体制在社会中生产流动的方式是以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为背景的。因此当代艺术是一种发展中的动态,它的变化不是简单的线性,而是关联到一个生态系统,这就需要我们用全球视野去重新观照。我们所熟知的现有的美术史研究视角以欧洲为中心,其基本建构是以时间为轴,或者在一个稳定的地域内,把美术的进展、发展分成若干的时间段,沿时间轴来叙述艺术情趣、媒材、功能、意义的演变以及造成这些演变的内在的原因。而现在,全球艺术工作方向似乎在打开西方原有的艺术传统的艺术地域边界,然后通过质疑原有的认识框架(也就是所谓理论框架)来突出非西方艺术的定位。


10FCD

现场听众


同时,宋教授介绍了诸多国外艺术家的书和观点,她表示了解他们的视野和角度的同时,还是希望从中国的文脉里走出我们今天的艺术,我们应当借鉴不同的视角去思考和认识,并能够和它形成思想和现实的对话。

A713

主持人:艺术学院 王家增教授


9EB8

评议人:艺术学院 李笑男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李笑男副教授总结梳理了宋晓霞教授提出的“当代艺术界定”、“当代艺术史叙事”两大方向的研究,并着重强调了美术史新的跨学科方式的研究方法和全球资本主义阶段带给我们的新启发,为我们树立了新的研究方向。

在提问环节,到场同学和老师分别就 “全球视角当代艺术在AI算法中的运用”、“中国当代艺术对西方艺术产生影响的典型案例”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资本运营”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宋教授对大家的问题都给予了热情的回应,讲座在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F792

宋晓霞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


“悲鸿讲堂”是艺术学院追踪国内外艺术学科发展动态,加强与艺术学科同行对话交流,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而开展的项目,2019年度将邀请名师大家前来演讲,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悲鸿讲堂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