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一路海西——刘明才书画作品展”顺利开幕

3月16日下午3时,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一路海西——刘明才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顺利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刘明才数年来赴青海写生的系列作品146件,题材涵盖油画、国画、诗词、书法多种艺术形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中央美术学院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袁运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著名书法家刘洪彪,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闫平,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军,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此外,艺术学院众多师生及热爱艺术的社会人士也参加了画展开幕式。


1A72C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袁运生首先致辞。他高度肯定刘明才多次赴青海和边疆写生的坚韧精神,认为艺术家能做到不停步、不止步,已是很大成功。在多年艰苦的荒漠取材积淀下,参展的每一幅作品都显示出坚实有力的构造,无论是一块石头还是一片坡地,都栩栩如生。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正需要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1B773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军表示,刘明才身上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他的内心有一个江湖。他的身份具有多样性,是诗人、词人、书法家、画家。他的画作富有爆发力,内心风格又很细腻,由深情缱绻的诗心,延伸为“一路海西”这种已经类似于行为艺术的表达方式。从他身上可以看到艺术的连续性和多面性。


18B27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随后致辞。他指出,刘明才勤奋执着、热爱艺术,对艺术的理解极具开放性,从不给自己设限。不同的艺术形式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相互作用,把不同的体会作为整体进行艺术表达。希望年轻的艺术家都能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今天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展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实力。


1A84B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著名书法家刘洪彪在致辞中追忆了与刘明才副教授相识多年的经历,并表示,把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到一个人身上,需要高度的艺术志向、追求、能力和修为。他用“笔功、文气、诗情、美感”四个词概括展览作品展现出的精神风貌,认为当代正需要这样有理想、有使命和担当、有自己艺术主见、有自己表达方式的艺术家。


19D02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认为,刘明才是一位全才,诗书画俱佳,在这一代艺术家中并不多见。他借由意象化的表现去触摸生活的丰富经历,油画作品中的黑色带有中国水墨画色彩,而国画也不尽是传统国画技法,这种诗书画结合、中西艺术表现形式互借的探索值得鼓励。


19C88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夏可君指出,展览中作品的完成,与刘明才多年来对艺术修养的训练、准备密不可分,艺术形式的提取与七年的写生经验也密不可分。在画作中,个体的孤寂感得到化解,将自然与自己呼吸的节奏结合,形成独特的美感。在传统书法的练习与情感的表达上,在面对自然风景的抽象简化上,在绘画的平面上找到个体形式化的律动法则,三重综合,通过“一路海西”艺术历程,建构了一个中国文化书写意志当代转化的范例。


1C903


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发表了创作感言,在简述自己多年来赴青海写生的心路历程之后,他强调艺术的学习也像人的成长一样,开始的时候眼睛总是向外看,而往往忽略对内部世界的观察。因此,在他看来,中国艺术的未来只有根植于自身民族艺术传统审美领域的土壤之中,才可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学习西方不是为了追随西方、复制西方,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东方。


2D2CF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代表学校和学院对本次展览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他指出,本次展览作品多样,全面展现了他在艺术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执着、融汇中西的积淀,可以说是“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他对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融通性的深入领悟。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提到“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命题,借《大学》里的“明德”一词,强调文艺创作事关“培根铸魂”的要务,要灌注崇高的道德,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习俗。刘明才老师的艺术创作和教学理念正体现了这样的精神与追求。期待他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突破、创新,取得更好成绩,为人大艺术教育,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会议的嘉宾集体合影留念。


2F559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到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