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我院成功举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专家论证会

11月29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专家论证会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韩西丽副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部杨扬副研究员、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王英健教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付阳华副教授、李笑男副教授、设计系郑晓红副教授、杨鹏老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主持。



为深入落实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强化本科人才培养根基,打造本科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在深入分析归纳“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人才核心素质和能力要求基础上,按照“重根、求理”的理念,学校决定全面规划、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系列通识教育核心课程。2018年人民大学拟建设 30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艺术学院艺术学系李笑男副教授申报的《艺术与观念——西方艺术的历程》、设计系杨鹏老师申报的《二十世纪世界建筑发展史》成功入选其中。

论证会议首先由教学团队负责人李笑男副教授与杨鹏老师分别就开设的相关课程设置、教学方案、课程大纲进行介绍,展示该教学项目及人才培养目标。与会专家针对课程与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提出建议,并指出:艺术学院此次申报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应时代发展之需,以审美教育的普及为契机,对人才综合素养的培养提升将意义深远;在赏析艺术作品的同时,希望教师能引导学生理解其背后的人文社会历史价值。在完善日常教学环节上,与会专家建议,未来在具体开设课程中可以尝试考核方式的多元化,重注学生课程成果的展现,从而优化全校性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设置。





论证会专家一致认为,两门课程以“研究型”教学为导向,注重艺术史学科的学科特征与方法论系统与其他人文学科之间的跨学科融合发展,力求整合专门分科所导致的知识割裂问题,符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重根、求理”的课程定位,符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案准备完备,建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