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赴北京昌平智星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主题墙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8年11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三十余名党团骨干,在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团委书记陈光曦副教授和党务秘书吴玥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前往北京昌平智星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主题墙绘活动。北京清晨的气温接近零度,但同学们对公益活动的热情依旧高涨,温暖了整个寒冬。



为确保主题墙绘任务高效高质完成,学院前期与智星学校校长助理段海亮老师多次沟通,确定墙绘尺寸,反复揣摩设计稿件,并对墙体绘画主题、创作流程、小组分工等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最终,结合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目标的新要求,选定以“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开展创作。




抵达智星学校后,别敏副书记与段海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渊源,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北京昌平智星学校创立于1998年,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东沙各庄村,招生对象为进京务工农民工子女。我院师生曾于2012年前往智星学校进行主题墙绘活动,当时的绘画作品仍留存至今,但均已出现褪色、脱落等情况。时隔六年,我院师生再次前往智星学校进行墙绘,为50米的文化墙再添新彩。





骨干成员为大家分配设计图及划定工作区域后,同学们迅速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始墙绘创作。50米的长区域墙绘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同学们按照书法、绘画等不同创作内容分为10组,拥有丰富墙绘经验的骨干同学指导志愿活动的新生力量,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充分彰显出艺术学院大家庭的强大凝聚力与向心力。




正在上兴趣班的孩子们在课余兴奋地来到墙绘现场,观摩墙绘过程,并积极与正在创作的哥哥姐姐们互动。学院师生与他们一起交流,为孩子们打开了新奇的艺术世界的大门。




整个墙绘创作持续了五个小时,所有参与者都沉浸在精心细致的创作中。别敏副书记为大家送上驱寒暖心的姜汤,在简单的午饭后,同学们再次投入到创作之中。



离别之际,智星学校段海亮老师代表全校师生表达了对艺术学院多次帮扶学校发展的感谢,并期待两校合作能够持续开展。最后,学院师生与智星学校师生代表一起合影留念,为六年后的再次相聚留下宝贵记忆。





在本次活动中,艺术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绘画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美的力量传递给农民工子女。全体师生纷纷表示在此次墙绘活动中收益良多,既锻炼了专业素养,发扬了服务奉献精神,更进一步明确了作为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让智星学校的学生们在学习之余感受到缤纷闪耀的艺术光彩。


艺术学院党总支多年来坚持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墙绘、艺术支教等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走入基层,让学生的专业才能在实践中得到展现,精神素养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坚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致力公益服务,情暖秋日寒冬,艺院师生在行动。



艺术学院党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