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在京开幕(2008.11.24)

“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在京开幕

20081121,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韩国驻华文化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和韩国东方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在北京韩国驻华文化院开幕。韩国新任驻华大使辛正承、驻华韩国文化院院长朴永大、韩国国际书法盟常任会长金荣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国务院发展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王佩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郑晓华、副书记别敏、《中国书法通讯》主编高庆春、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中国书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杰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学生、韩国留学生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郑晓华和韩国东方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文功烈主持。

本次展览汇聚了中韩两国近80位书法家的优秀作品。韩国书法名家有赵守镐、金荣基、李敦兴、黄晟现、宣柱善等,代表了韩国书法界当前创作水平。中国方面参加展览的既有在当代书坛久负盛名的名家欧阳中石、沈鹏、李铎、张海、申万胜、吴善璋等,也有近年来活跃在中国书坛的年轻一代新锐,包括北京、上海、山东、湖南、湖北、河南、黑龙江、河北、广东、浙江、陕西、新疆、宁夏、贵州等省市自治区有代表性的中青年书法家。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为展览题词:“含英咀华,扬榷今古”。

开幕式上,朴永大院长、辛正承大使、程天权书记、金荣基会长、申万胜副主席分别代表各方致辞。程天权书记向辛正承大使赠送了纪念品和新出版的著作《中国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韩国驻华文化院联合主办展览的目的,在于构建中韩书法高层学术平台,为两国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发展友谊搭建桥梁,延续中韩文化的历史友谊和共同血脉,并探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推动东方艺术的世界传播。为了实现这一宗旨,展览主办双方每次筹备展览时,都努力推荐本国书法界的精英参展。除了本国书坛耆宿,同时关注学界内有代表性的中青年名家,包括一定的地域覆盖面。

 

附:

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致辞:

尊敬的辛正承大使、朴永大院长、荣基会长、各位中韩书法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韩国驻华使馆文化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将在韩国驻华文化院开幕。在这美好的秋日,中韩嘉宾济济一堂,共同感受和见证两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参加和出席本次展会的中韩书法家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

中韩两国山水相连,人民友谊渊远深厚。建交十六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多领域取得飞跃性发展。政治上,两国元首高层互访频繁,不断增进理解与信任,积极推动双边关健康发展。经济上,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与相互投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伴随着经济的紧密联系和发展,中韩两国在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2007年中韩两国成功举办了中韩文化交流年活动,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边关系飞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韩两国在历史上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因此两国有着相似的传统文化和国民感情,也造就了中韩两国语言和文字的渊源。中韩书法艺术一脉相承,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演绎出各自丰富多彩的书法艺术形式,成为中韩历来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此次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共展出多位书法大师的作品,不仅是中韩书法界的盛事,更是推动两国文艺界和谐发展的重要契机。

中国人民大学非常重视对于亚洲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保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则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教学与研究。我们欢迎韩国各界朋友来中国人民大学参观访问,也欢迎海内外书法界朋友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交流学术,切磋技艺。

谢谢大家!

20081121

 

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先生致辞:

尊敬的辛正承大使、朴永大院长、荣基会长、各位韩国书法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是北京最美好的季节,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韩国驻华使馆文化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今天开幕。我谨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这次展览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和友邦,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古至今,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东方文化。中国的书法艺术历史悠久,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演变,产生出风格各异的书体。在经历了自身多次重大超越的同时,中国的书法艺术还广泛流传至东亚一带,深刻影响着当地书法艺术的发展。中韩两国地缘相近,文化一脉相承,天然的亲近感和相似的传统文化造就了两国语言文字的亲缘,两国书法在书法界占据着同等重要的位置。二十世纪以来,韩国书法家在学习汉字书法的基础上,结合本民族的文字、艺术创作、审美观念,开创出独树一帜的韩文书法,既丰富了东亚书法艺术的形式,也为发展中的世界艺术写上了精彩一笔。

当前,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正吸引全世界各国文化阶层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兴趣。我祝愿一年一度的“中韩书法名家邀请展”能成为中韩艺术家交流的平台,同时我也希望中韩两国书法家能携手合作,多渠道扩大推广,促进书法艺术的世界传播。

衷心祝愿各位艺术家访问中国期间身体健康、旅程愉快!

谢谢大家! 

20081121

程天权书记和辛正承大使互赠纪念品

 

金荣基会长向徐庆平院长赠送纪念品

 

程天权书记和辛正承大使等为展览开幕剪彩

 

程天权书记和辛正承大使观看展览

 

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应邀前来参加开幕式

 

著名演员方青卓(中)也来展览会捧场

 

开幕式后中韩书法家笔会辛正承大使首先开笔

 

程天权书记挥毫祝展览圆满成功

 

徐庆平院长题写“翰墨情深”赠送韩国文化院

 

韩国金荣基会长题写“笔精入神”

 

申万胜副主席题写“朝霞满天”

 

韩国黄晟现会长题写“竹声松影”

 

韩国宣柱善会长题写“玩花取实”

 

高庆春主编题写“见贤思齐”

 

程天权书记、辛正承大使和中韩书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