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张放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历

 

张放/Zhang Fang  钢琴家 PIANIST


旅美钢琴家,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中国音协高校联盟钢琴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北京音协理事。具有三种多元化的复合教育背景: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获学士学位(BA)。硕士获得全额奖学金就读于全美排名前三的伊斯曼音乐学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获钢琴演奏硕士学位(MA),并被该校授予“备受尊重”的演奏家证书(Eastman Performer Certificate),曾出色担任该校极少数的钢琴系助教工作两年。博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PHD),跨专业研究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分析专业。


作为钢琴表演艺术家,长期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并在国际重大钢琴比赛中屡获殊荣。获第12届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决赛奖项; 第2届美国VIARDO国际钢琴比赛奖项及拉赫马尼诺夫协会特别奖;美国JESSE KNIESEL艺术歌曲比赛艺术指导首奖。曾作为特邀表演艺术家身份,受邀于纽约顶峰音乐节(New York Summit Festival)、纽约国际钢琴音乐节(New York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 & Competition)、保加利亚阿尔贝•罗素国际钢琴音乐节(Albert Roussel International Piano Festival),美国伊斯曼国际青年钢琴比赛(Eastman International Youth Piano Competition),德国拜罗伊特国际青年艺术节(Festival Junger Künstler Bayreuth)等国际艺术盛会。近期合作的交响乐团包括:2010年与厦门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厦门爱乐乐团第十二音乐季《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2010年在“俄罗斯风采”音乐季专场中与深圳交响乐团和日本指挥家本名册次合作《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2014年10月与深圳交响乐团和德国著名指挥家CHRISTIAN EHWALD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二钢琴协奏曲》;2016年与1月与深圳交响乐团和著名指挥家胡咏言先生合作演出《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2016年,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最新钢琴唱片《变奏曲与协奏曲》,其中收录了古典、浪漫、现代等多个时期的钢琴作品,受到广泛好评。2010年出版发行个人首张专辑《钢琴音乐会现场录音》,收录于业内顶级期刊《钢琴艺术》唱片评价栏目(2013年1月刊)。


作为室内乐演奏家和推广人,2008年起作为创始人之一先后组建北京室内乐团和洛克重奏组(RUC Ensemble),积极推广室内乐艺术在国内的发展,并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与西洋器乐相结合,演出足迹遍及美国、以色列、德国、保加利亚、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2014年秋,受邀赴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大学参加庆典音乐会活动,与以色列著名钢琴家Tomer Lev先生合作演出。2015年夏,受国家汉办和德国拜罗伊特青年音乐节的邀请,赴德国巡回演出,受到艺术节组委会、国家汉办等部门的广泛赞誉。2010、2016年多次参与“国风雅歌”(YAGE)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演出。


作为音乐教育家,2001年起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所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及国内省部级以上重大钢琴赛事及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培养多名学生考入国内外著名音乐学府,如新英格兰音乐学院(NEC)、伊斯曼音乐学院(ESM)、中央音乐学院、辛辛那提音乐学院(CCM)、旧金山音乐学院(SFCM)等。2010年荣获中国人民大学校级“教学优秀奖”。多次受邀担任国内外重大钢琴赛事评委,如长江杯全国钢琴比赛总决赛评委、纽约国际钢琴音乐节及比赛、斯美塔那国际钢琴比赛大中华地区评委、澳门公开赛北京赛区评委、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钢琴考级评委、广东中山市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等。


作为国内少数以音乐分析学术研究为特色的学术型钢琴家,先后在《人民音乐》、《黄钟》、《郑州大学学报》、《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核心期刊、报刊及CSSCI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直接对接国际研究的最前沿,分别在作曲理论、数学分析、音乐美学、音乐分析学、音乐史、音乐表演等多维度、多领域进行了学科交叉的创新与拓展。应上海音乐出版社邀约,担任古典音乐界权威公司——德国G.亨乐出版社发行的《舒伯特钢琴奏鸣曲全集》、《舒伯特音乐瞬间》,美国F.J.H音乐出版公司的畅销教材《驾驭钢琴》(Succeeding at the Piano)等多部译著工作。



zhangfa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