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程亚威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历


程亚威个人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生于沈阳。父母均为小提琴教授.三岁开始随父学琴,曾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附小,中学在中央音乐学院师从于林耀基教授,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大学,师从郑石生教授。

1989年和1990年两次参加全国小提琴比赛,获优秀表演奖。1994年夏天,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唯一的小提琴学生被推荐考入亚洲青年交响乐团,赴日本、台湾、香港等地演出。1995年4月,由上海音乐学院推荐,在上海音乐厅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受到一致好评。1996年6月,加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此后多次赴欧美国家举行重奏及室内乐访问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曾与小提琴家梅纽因、穆特、沙哈姆,钢琴大师付聪、阿格里奇,大提琴家麦斯基、王健有愉快成功的演出。并与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有着令人难忘的合作。2007年2月,应宁波音乐厅邀请,成功举办了独奏音乐会,演奏了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极大成功。2008年5月,在文化部举办的“放飞青春”大型文艺会演中获最高奖。同年7月,应国家大剧院邀请,与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携昆明交响乐团演出贝多芬《C大调三重协奏曲》。8月,在青岛音乐厅举办四重奏专场音乐会。

丰富的演奏经验得到了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胡咏言先生的高度赞赏,多次邀请他担任EOS乐团首席,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他还荣幸地受到前柏林爱乐乐团首席Kolja Blacher先生的指导,与EOS四重奏演出了门德尔松《弦乐八重奏》。2011年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呈献了出色的表演。

2013年8月在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弦乐四重奏专场音乐会演出。11月24日再次与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携手与陕西爱乐合作演奏贝多芬三重协奏曲,获得巨大成功。12月12日在人民大学莫扎特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贝多芬奏鸣曲音乐会。15日在重庆大剧院举办了“走进梁祝”小提琴专场讲演音乐会。

在小提琴演奏的同时,程亚威对音乐教育也有着极大的热情,2001年至2002年被西安音乐学院特聘为管弦系教授,培养了多名学生,分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及新加坡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