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艺术学院室内乐演出小组访美载誉归来

艺术学院室内乐演出小组访美载誉归来  

应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尔德音乐学院院长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室内乐演出小组,在副院长赵方教授率领下对其进行了访问、讲学和演出,近日载誉归来。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建校已有一百三十四年,历史上培养出十多位诺贝尔获奖者,博尔德音乐学院也因有世界顶尖级室内乐【塔卡什弦乐四重奏组合】而闻名于世。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整个博尔德音乐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们似乎沉浸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氛围里,首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室内乐演出小组专场表演了一台具有中国气派、风格浓郁的音乐会,博得满场热烈欢呼。第二天,在只安排了很少排练的情况下,人大艺术学院演出小组的学生们又和博尔德音乐学院的室内乐队共同演出了一台音乐会,美方音乐总监和同行们对人大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生良好的室内乐演奏意识和上手能力给予很高评价,盛赞学生训练有素。 赵方教授给博尔德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 教授们用自己的作品就中国音乐的特色、现状和发展进行了专题介绍与演讲,富有中国魂韵的音 乐和赵方教授生动鲜活的吟唱,使美国同行对中国音乐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浓厚的兴趣。世界歌剧名作《唐.璜》在过去十二年里没有在博尔德城上演,人大演出小组访问期间,正好上演此剧,而担任该剧男一号的主演正好是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05届声乐毕业生男中音歌唱家吴蔚!开演前该剧艺术总监特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我们演出小组一行,整整三个半小时的《唐.璜》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全场沸腾了!为不朽的名作、为吴蔚、为人大而沸腾!在场的所有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兴奋的观众久久不愿离去......还有一事值得一提,人大经济学院2000级学生孟先,该学生可为奇才,一个学经济的学生竟然拿到了美国最富盛名的音乐学府茱莉亚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硕士后到博尔德音乐学院【塔卡什弦乐四重奏组合】再修室内乐演奏文凭,他在博尔德音乐学院可是一位有才气的演奏家。一周的访问安排的十分紧凑而丰富,赵方副院长与美方院长就本科教学、硕士生博士生培养和各类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许多有益的经验。美方学校董事会全体董事也饶有兴趣破例与人大艺术学院演出小组见面交谈沟通交流。

此次访问,增进了解开阔了眼界,扩大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影响,契合了人大十年腾飞的设想与规划,艺术学院将更加努力把学科建设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赵方教授率演出小组与美方学校董事会交谈

 

演出后美方院长与艺术学院演出小组学生合影

 

世界顶级室内乐演奏家给人大学生上课

 

吴蔚(前排正中)主演的歌剧《唐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