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6新年音乐会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6新年音乐会  

 

1228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2016新年音乐会”在明德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出席音乐会。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丁方、党委书记王建,艺术学院原院长徐庆平,学校机关部处、院系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1000余人一同欣赏了这场音乐盛宴。音乐会由艺术学院周袆、国际关系学院依尔班江主持。  

音乐会开始前,靳诺书记、吴付来副书记会见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大提琴声部首席、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声部首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承康,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理事长、低音提琴手、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吴斌等。  

靳诺书记表示,人文社会科学既是科学,也是文化。学习研究人文社会科学除了要学好书本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还要不断提高包括音乐素养在内的自身修养,提升人文素养。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学校每年都邀请高雅乐团来校园交流演出、开设人文讲座,举办校园文化节。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旨趣高雅、水平较高。由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和人大艺术学院合作举办新年音乐会,是一项加强艺术交流、推动艺术对话的盛事。相信新年音乐会将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的音乐会,预祝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  

叶小文团长表示,人民大学是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学风厚重、格调高雅。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在这里能感受到“主场”的氛围,更能引发艺术共鸣。乐团成员很高兴能在人民大学演出交流,切身感受人大良好的人文氛围,合奏雅乐、传递祝福,共同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  

音乐会包括铜管五重奏、女生小合唱、男声独唱、青年室内乐团与洛克三重奏、钢琴协奏曲、管弦乐合奏、弦乐与钢琴重奏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弦乐、管乐、钢琴、声乐的音乐魅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室内乐团为观众带来了德国民谣《街头歌手之歌》、《雪花》、《自由探戈》、《明月几时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新疆民歌《一杯美酒》;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为大家带来了《鉴真东渡随想曲》、马斯涅《沉思》、蒙古民歌《鸿雁》、舒伯特《鳟鱼》以及《红旗颂》等经典曲目。整场音乐会内涵丰富,以精湛的技艺和美妙的音符,向学校师生传递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中国人民大学新年音乐会”自200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举办14届。音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面貌和整体水平,检验了音乐学科的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水平,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年辞旧迎新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了助力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人文化、艺术化校园的有效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