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波兰小提琴演奏家玛利亚•马霍夫斯卡来我院成功举办“印象波兰”音乐会

 

波兰小提琴演奏家玛利亚•马霍夫斯卡来我院成功举办“印象波兰”音乐会

 
20151113日下午,波兰小提琴演奏家、华沙爱乐乐团首席玛利亚·马霍夫斯卡应邀来我院举行大师课,并于晚上在学院音乐厅与中国青年作曲家、钢琴家代博联袂献印象波兰提琴钢琴二重奏音乐会。音乐系主任王玫,弦乐教研室主任陈晓伟出席音乐会。 

 

 

 

玛利亚·马霍夫斯卡 Maria Machowska,波兰小提琴演奏家、现任华沙爱乐乐团首席,1987年生于华沙,作为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她活跃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大厅以及萨尔斯堡、伯尔尼、洛桑、日内瓦、巴塞尔、洛迦诺、维也纳、马德里的音乐学院。代博,中国青年作曲家、钢琴家。2005年被推荐提前两年保送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师从叶小纲教授,2010年以第一名成绩保送读研,2014以第一名成绩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博士研究生。代博自2012年起连续多年入选漫步者音乐家基金和法国电力公司青年艺术家基金。   

 

 

 

本场音乐会共演奏三部作品,包括《弗兰克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改编自歌剧《罗杰王》中的咏叹调罗克珊娜之歌及席曼诺夫斯基的《神话》,这些作品均是小提琴艺术史上的杰作,是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它们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甚至是美学观。塞萨尔·弗兰克在这部小提琴奏鸣曲中法国式的和声色彩与轻盈的钢琴织体尽显法国文化中的典雅和细腻。同时,第二乐章的热情与第四乐章的严格的卡农写法,又无不体现出德奥传统的严谨。卡罗尔·席曼诺夫斯基的《神话》是本场音乐会的另外一部重磅作品,这部作品共有三个乐章,可以说是席曼诺夫斯基的巅峰之作。作曲家的灵感来自三个希腊神话故事,但整部作品并非以叙事见长,而是像后印象派绘画一般勾勒出一幅幅让人浮想联翩的画卷。改编自歌剧《罗杰王》的《罗克萨娜之歌》讨论的是有关人类信仰和精神归宿的终极话题,这一咏叹调是女主角唱出的充满异国情调和宗教狂喜精神的歌曲。小提琴与钢琴的版本使这首咏叹调少了一丝妖艳,增添了许多内在的张力。席曼诺夫斯基的作品在神秘中隐藏着爆发力,绚丽的色彩背后充满了戏剧性。本场音乐会涉及的两位作曲家无不体现出这一特点。似乎任何一种简单的流派归类都很难全面地总结他们作品中丰富的音乐语言。而在不同文化和流派的影响下所产生的这些独具一格的闪光点,正是他们音乐无可替代的魅力。   

 

 

 

此次大师课和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大师课程和美妙的音乐享受,更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等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音乐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