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展圆满落幕

metinfopageStart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展圆满落幕

           
        近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展在我院美术馆圆满落幕。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万余名观众走进我院美术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本次展览社会反响强烈,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青年网、《北京日报》、《新京报》、《参考消息》、《中国文化报》、《三联生活周刊》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是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址。敦煌石窟艺术,绵延千年,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其艺术形式既继承了本土汉晋艺术传统,又不断接受、融合域外印度、中亚、西亚的艺术风格,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艺术与西域艺术往来交流的历史,展示了佛教艺术史及其中国化的渐进历程。因而,敦煌石窟艺术对研究中国文化史和世界美术史都有重要意义。
由于闻名遐尔的敦煌石窟是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主办方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挑选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34幅,在我院美术馆举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展。为了便于广大师生更便于了解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我院特意聘请敦煌研究院的讲解员做了十余场的精彩讲解。李可染先生之子、李可染画院执行院长李庚先生多次到过敦煌考察写生,并发表过多篇有关敦煌壁画的学术文章。他在观看展览后,发出无限感慨。他认为主办方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送进高校,送到学生身边,是可以载入中国美术史的一件大事,利国利民,令人振奋。
 
 
刘向兵副校长参加了9月16日的展览开幕式,之后认真仔细地观看了每幅展览作品。他认为本次展览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首先,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可以帮忙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学科领导的专家学者开展人文方面的教育,更好地促进人文学科的发展,也利于我们的学生提升人文方面的素养,增强综合素质,争取早日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其次,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学子们,通过艺术的熏陶,唤起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的意识,使他们成为文化保护遗产事业的中坚力量。毕竟,文化遗产保护的未来掌握在青年学子手中。
400余平米内的展厅,每天观众都是络绎不绝,展厅内既有端坐在画案前临摹的研究生,也有趴在地上临摹的小学生;既有驻足观看者,亦有席地而坐仰望者。对于美术馆内出现的种种“怪象”,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我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教授解释到,首先本次展览“可观”:由于敦煌石窟保护措施的限制,青年学子即使千里迢迢赶到敦煌,也不能充分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将敦煌艺术精品送到高校,则可以使学生们近距离地欣赏和学习敦煌艺术;其二本次展览“可读”: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使得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在校园临摹敦煌壁画成为了现实,这恰恰是以前我们艺术院校专业教学极为欠缺的内容;而对于中国人民大学其他院系比如国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的学生们而言,敦煌壁画可以成为他们进行敦煌研究的一个突破口,甚至成为未来敦煌学发展的一个学术增长点。
 
 
展览期间,老校长纪宝成、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党委副书记马俊杰专程到我院美术馆观看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他们对本次展览给以高度评价,并希望本展能够为促进整个社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学校纪委办公室、审计处、校工会、学校办公室、出版社、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附中的师生们先后组织前来观看了展览。
 
 
 
metinfopageEndmetinfopageStart

 

 

 

 

metinfopage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