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站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首站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敦煌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五彩斑斓的壁画和栩栩如生的塑像使其名满天下。充满神秘色彩的敦煌艺术世界,令无数的艺术家和青年学子为之痴迷。备受广大师生期待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启动仪式,于9月16日上午十时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展厅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向兵、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旭东、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创始院长徐庆平、李可染画院执行院长李庚、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徐唯辛、党委书记郑晓华等领导嘉宾和广大师生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主持。
 
 
 
 
闻名遐尔的敦煌石窟是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特意挑选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40余幅,举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从题材内容上看,有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藻井等。其中不乏鸿篇巨制,画面造型多样,线条凝练,色彩瑰丽,整体饱满丰富,数字技术高保真地还原了敦煌石窟艺术的信息,真实地再现了敦煌艺术的神韵
众所周知,敦煌莫高窟至今保留有自十六国、北魏一直到清代等多个朝代的400余洞窟,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是一部形象的百科全书,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刘向兵副校长在致辞中讲到,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发起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活动,意义极为重大。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目标,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重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此次活动是对国家文化战略的积极回应。对艺术教育普及而言,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可以使广大师生近距离欣赏和学习敦煌艺术,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师生们的艺术鉴赏能力。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壁画精品为扩大艺术交流,开展广泛研究提高了极大的可能,必将提高我校的艺术教育和科研水平,也将为中国人民大学涉及敦煌学科的院系,比如国学院、文学院、哲学院的师生们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正在开展的“人才改革路线”、“”改革路线图”,推动人才培养改革作出积极的贡献。
 
 
 
 
敦煌石窟,历经沧桑,几度盛衰,近年来,其生存环境日益恶劣。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在致辞中指出,文化传承的未来掌握在青少年手中,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也寄托在青少年一代。希望通过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和创作,弘扬敦煌石窟博大精深的文化,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唤起大家对敦煌石窟保护的关注。2014年敦煌研究院即将迎来她成立70周年的生日,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敦煌石窟的保护和研究就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敦煌研究院将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开放的胸怀,接纳我们的艺术家和学生。社会各界共同保护敦煌这座文化遗产,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敦煌地处祖国西北的大漠戈壁,交通不便,同时由于敦煌石窟保护措施的限制,青年学子即使千里迢迢赶到敦煌,也不能充分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将敦煌艺术精品送到高校,学生们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和学习敦煌艺术。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教授指出,从美术教学的专业角度讲,敦煌石窟历经千年,呈现出中国美术发展的一个清晰的脉络,我们能从敦煌作品中看到褒衣博带、秀姑倾向、曹衣出水、吴带当风等中国传统艺术中最优秀的典范,同样我们可以在这些精彩的敦煌壁画中看到北魏的阳刚大气、隋唐的超逸圆浑,更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贵柔、守雌、尚静的宋元明清文化精神。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解决中国当代艺术诸多问题更合理的方案,促使中国当代艺术发出洪亮的声音,回应世界当代性的所有问题。同样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为敦煌石窟的保护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敦煌艺术展览在国内外举办过很多次,但在高校举办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在国内尚属首次。为了配合本次展览,敦煌研究院还将邀请国内敦煌学者到中国人民大学做敦煌历史、敦煌艺术方面的讲座,以便于学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敦煌艺术。本次展览将展至101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