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高毅、黄华三作品展”在校博物馆顺利开幕

北京仲夏,白昼绵长,6月2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画展开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隆重举办。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校内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物馆馆长贺耀敏,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院长徐庆平,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校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副馆长张晓辉、刘春荣,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院长王英健、刘明才。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董长侠,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处处长杜松儒,原《美术》杂志社副社长张文华等国内众多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艺术家也出席了画展开幕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致辞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在致辞中预祝画展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黄华三、高毅两位老师多年来肩负高校教师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既有艺术家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表现能力,又有教育者对中国文化发展态势和艺术人才培养方向的精准把握,在创作与教学中身体力行,笔耕不缀,不仅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更为社会培养了众多青年艺术人才。两位老师的艺术实践将全球化与本土化巧妙结合,充分地将中国传统审美观念和美学理想融入现代生活之中,在创作实践中回归中国传统审美理念,聚焦中国本土题材,开拓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创新之路。他们的艺术探索,是与以“人民满意、世界一流”为目标的学校发展理念相契合的。


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李庚教授致辞


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李庚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两位艺术家在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曾赴德国留学十年,所以他们的作品中不仅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也包含了对西方文化的认知,是当代中国艺术界中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在回国后又投身并专注于中国本土美术创作实践的一个成功样板。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先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两位艺术家着眼中国社会现实思考,所进行的艺术实践领域是非常宽广的。高毅老师近年的创作聚焦云端与凡间的和谐表达,而黄华三老师的视野是国际的,他的艺术语言以及作品中人物的心灵表达是一种全新的水墨尝试。从二位艺术家的作品中,既能看出他们在艺术表达上的不同,又能看出他们对传统文化理解上的共性。

此外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展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开幕式最后,高毅、黄华三两位老师向学校博物馆捐赠了他们合作的水墨作品《吴玉章肖像》,副校长、博物馆馆长贺耀敏,校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代表博物馆接受作品,并向两位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物馆馆长贺耀敏向两位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徐庆平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两位艺术家在研究水墨色彩上下了数年的功夫,除了加入了互补色关系之外,还对材料进行了改进,在颜料中含胶量的多少、纸张性质、水墨配比以及纸墨匹配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尝试。此外,他们的构图借鉴了一些抽象构成的因素,这一点可以从他们的小幅作品中找到。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斯玛特美术教育集团、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担任学术支持。此次展览是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首次为艺术学院教师举办个人作品展,是学校利用博物馆现有资源,支持艺术学院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本次展览共展出黄华三、高毅老师近十年创作的古典题材、现实题材、大型人物画创作及静物作品共计86幅。

展览开幕之前,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该展的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据悉,《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将在校博物馆二层持续展出到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