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统万之尊——2014丁方师生写生展开展

                                                                                                                                               统万之尊——2014丁方师生写生展开展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统万之尊——2014丁方师生写生在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艺术学院院长丁教授、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教授、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晓华教授、哲学院吴琼教授、牛宏宝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我院党委别敏副书记主持,吴付来、郑晓华、吴琼、丁方等领导分别发表讲话,顾生蓉博士代表全体参加画展的同学致答谢词。校党委副书记吴付来肯定了艺术学院多年来的发展,他指出:新媒体艺术、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学科“三结合”的综合大学艺术学院,初步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学科门类齐全的精英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越来越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以丁方教授为代表的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在国内外各艺术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中国人民大学油画学科的发展,十多年来更是砥砺前行,成绩斐然,今天的画展就是最好的展示和见证。
    “统万”之名取自位于陕北边界、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统万古城,由统万城领衔的陕北黄土高原及鄂尔多斯南缘,构成了东亚腹地的原生态气候和典型地貌,突显了人与大地之间的紧张关系,是先羌部落、黄帝氏族之迁徙历程和上古农耕、穴居文明形态的生动见证。展览主题定名为“统万之尊”,意在以强健的姿态、勃发的意志讴歌陕北大地所代表的华夏母土雄浑厚重的气象。
    此次展览被定性为“写生展”,丁方教授指出:该展旨在为写生“正名”,需要对写生进行崭新的诠释,这其中包括对大地痕迹的亲身踩踏、观察、记忆、理解和升华,进而通过粗砺的肌理彰显悲剧的力量,依靠笔墨在手工纸上的渗化体现浮雕式的庄严。展览共展出丁方教授及顾生蓉、王福权、郭君涛、关家敏、严梦阳、李向东、乔珂然、程媛媛、黄鹏、王书浩等十位学生的50余幅艺术作品,作品门类涵盖油画、国画、新水墨、综合材料、新媒体动画等,动静结合,全景式描绘了陕北大地的山川人文风貌;全方位展示了丁方师生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之根的追寻和对民族复兴之路的展望式研究。
    开幕式当天下午,我院来自不同专业方向的多位学生代表以“写生的价值”为主题举行了研讨会,与会同学围绕此次画展,就东西方写生观念的异同各抒己见,并高度评价了丁方教授“将东方金石篆刻痕迹学变容为鲜活的陕北肖像学”这一写生创画理念。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为丁方教授,关家敏、严梦阳两位同学担任策展人,展览团队为我院绘画材料与修复工作室。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12月9日。
 
吴付来书记致辞
 
丁方院长致辞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