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艺术设计系

新媒体艺术实验课程暨动画作品评优活动顺利展开

新学期以来,我院艺术设计系展开了“走出去、请进来”系列实验教学活动。艺术设计系郭春宁老师在新媒体艺术实验课程中鼓励学生拓展艺术视野、博采研究方法,深入了解相关的艺术节策展、评价的流程和体系,将实验课程与评选优秀作品相结合,因而邀请校外专家和策展人指导实验课堂,并提供全国优秀大学生动画作品的展映,使同学们在感受同龄人精彩创作的同时,激发艺术创作和艺术策展的学习动力。



此次邀请到的校外专家主要有:成都西南民族大学动画系主任周舟副教授,北航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静秋副教授。这两位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也长期从事国际学术策展和国际艺术节策展的工作。

本次实验课堂中,2016级新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不仅欣赏并和专家评委一起参与了第十三届56个月亮大学生动画节作品的评优,也有机会了解动画节的评选流程,深入了解评委组如何从来自全国和海外高校的300余部作品中逐层选拔至近50部。同学们了解了故事、场景、视觉效果等基本评选标准,同时接触到每个艺术节及比赛需要突出的特色,譬如怎样突出民族艺术主题和关注作品的商业开发潜能。




新媒体艺术专业的赵雨欣同学汇报了艺术家访谈的作业成果。她提出的采访计划和大纲获得了徐静秋老师和周舟老师的充分肯定。徐静秋老师提出如何关注现代艺术语境中语言转化的问题,并介绍了动画创作如何激发个体力量、推动公益活动的相关经验。周舟老师则更多从策划动画节的丰富经验出发,分享了如何在艺术交流活动中跨越语言和代际的鸿沟,让艺术作品更好地链接艺术家、策展人和受众。

课程结束后,课堂师生和校外专家及西南民族大学的同学热烈讨论,并期待有机会再次展开这样的互动,推进实验课程院校间的沟通和深入国际交流。







(设计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