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介绍

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优势人文社科积淀,开展跨学科多领域融合;构建差异明显、优势突出的设计教育与设计研究的新方向,为国家“中华文化复兴”“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发展”等战略构建高效、合理的实施智库与设计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集合技术特征、美学特征、文化特征、社会特征、管理特征、经济特征,帮助我们更深层次理解设计艺术学,基于我校人文社科优势、研究设计任务之前的社会、政策从而进行精准、有效设计。构建现代社会所需设计新格局。培养从事景观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创化设计研究的设计与管理专业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旨在为当下社会的沟通需要教育和训练设计师,重点放在对当代文化复杂问题提出视觉解决方案的概念、创造、规划和实现上。本专业培养学生了解丰富、多面向和涵盖广泛的媒体,掌握美学的和分析性的知识与技能,同时探索不断变化的视觉传达的语境和功能。通过字体设计、图形图像设计和编排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掌握视觉语言的基本价值,通过专业课程将方法学、原型设计、美学、人文因素、技术、材、语境和受众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制定出从传统的书籍设计、海报设计、品牌标识设计到网站设计、应用程序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和空间环境设计的策略和解决方案。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可以就职于任何领域,从教育到电影、电视、出版、零售等等各个行业。毕业生可以遵循各种各样的个人道路,包括经营他们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为大公司工作,专门从事网络和互动媒体,以及创作从品牌设计到电影和电视包装的一切。

设计系新媒体设计专业:

新媒体设计专业强调与边缘知识的融合、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强调现代科技与现代艺术观念的融合。教学以现代艺术学为基础,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的复合研究型人才。通过对创作技术与专业艺术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掌握适合艺术表达的方法和不断学习与研究的能力,使学生能够面对全球化的科技与艺术大融合的挑战。主要课程有:数字化设计、影像艺术、交互装置设计等。

设计系动画专业:

动画专业面向未来教育的挑战,以跨学科、影像创新的方式推进“泛动画”的研究和教学实践。动画专业基于新媒体、媒介实验的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学生们实践创作、审美素质和创造性思维。学生在本专业将学习新时代语境关系中的影像理论、动画在不同媒体中的表达实验、以新的方式整合传统的动画运动规律、动作设计等基础课程。同时以学科融合的方式学习动画剧作、视听语言、表演与肢体语言等课程,贯通文学、戏剧、电影和新媒体的知识和创作。在全面艺术素质提升的同时,学生将学习各种先进的动画制作软件进行创作。学生在校期间有条件根据自己的想法创作独立动画艺术短片,在艺术行走中检验自己的想法并深入实践,教师将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指导学生完成短片创作,并和国际专家交流获得国际策展和参赛的指导;学生毕业时将掌握从前期剧本策划、中期原动画制作和后期合成这一完整的动画制作流程,制作出具有专业水平的动画作品,并积累在多元语境中具有竞争力的作品集。


系主任:陈炯 副教授

副系主任:郑晓红 副教授

教师:

王英健 教授

李宇宏 教授

陈炯 副教授

郑晓红 副教授

童岩  副教授

赵前 副教授

吴文越 副教授

安姚舜 讲师

郭春宁 讲师

唐晓刚 讲师

焦振涛 讲师

甘华 讲师

葛勇 讲师

丛志强 讲师

段天然 讲师

杨鹏 讲师

系秘书:张尚姝

电 话:010—6251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