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我院音乐系首届学生、中国青年男低音歌唱家吴蔚荣获格莱美大奖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2月10日下午,第6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斯坦普斯中心举行。我院音乐系2000级首届声乐专业本科生、中国青年男低音歌唱家吴蔚先生与团队作曲家、导演和主演共7人凭借当代歌剧《史蒂夫·乔布斯的进化(革命)》The(R)evolution of Steve Jobs荣获2019年度美国格莱美大奖最佳年度歌剧唱片奖(Best Opera Recording)。







格莱美奖(Grammy Awards),美国录音界与世界音乐界至高奖项。1959年创办,每年1月底或2月初由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Recording Arts and Sciences,NARAS)颁发。学院由录音业的专业人士所组成,目的在于奖励过去一年中业界岀色的成就。自创办以来,每年都会吸引全球数亿乐迷的关注,音乐界的格莱美就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格莱美音乐奖虽然是美国唱片行业中的奖项,但如今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大奖之一。


该部当代歌剧根据已故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生平改编,由圣达菲歌剧院、西雅图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出品,由作曲家Mason Bates,作词Mark Campbell,指挥Michael Christie,主演Sasha Cooke、Jessica E. Jones、Kelly Markgraf、Edward Parks、Garrett Sorenson & Wei Wu(吴蔚),出品人Elizabeth Ostrow,于2017年在美国圣达菲歌剧院(Santa Fe Opera)首演。吴蔚先生在剧中饰演影响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日裔心灵导师乙川弘文(Kōbun Chino Otogawa),他也因而成为继马友友、谭盾、陆晓幸、于冠群等之后又一位获得格莱美奖的华人。






多年来,吴蔚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上,他凭借男低音的卓越实力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力,不断塑造全新的艺术形象,迎来了他歌唱艺术生涯的辉煌成就,在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家的艺术实力与独特魅力,在世界艺术舞台上拥有中国人的一席之地,为祖国争得荣誉,为母校争得光彩。




吴蔚生于北京,200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首届声乐专业本科生(五年制)。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毕业后赴美深造,获科罗拉多大学声乐硕士学位。现为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歌唱家,并与华盛顿国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北京国家大剧院以及欧洲的歌剧院签约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