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吴付来副书记赴德国出席“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活动 人民大学青年室内弦乐团为中国高校唯一代表

825日至27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一行受国家汉办邀请,赴德国出席第65届“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闭幕式,看望学校参加艺术节演出活动的师生并与艺术节组委会主席举行会谈。

在此次艺术节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室内弦乐团受国家汉办安排,由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方带队,音乐系主任王玫、钢琴演奏家张放、小提琴演奏家程亚威、大提琴演奏家王莹及声乐教师杨毅共同参与指导,在拜罗伊特、诺伊施塔特、戈尔德克罗纳、凯姆纳特、海内尔斯罗伊特、斯坦哈特等地举行八场专场音乐会,并在国际著名指挥家Peter Stark的指导下,与来自其他16个国家的青年音乐家共同演绎两场盛大的交响音乐会。

 

 

 

 

25日下午,吴付来副书记一行观摩了艺术学院近二十名学生参与的多国青年组成的交响乐团排练,并在排练结束后与同学们现场交流。吴付来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此次参加艺术节演出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唯一的中国高校代表在德国演出捷报频传,让中国乐曲和人大声音飘响拜罗伊特上空,用音乐的语言和欧洲人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下午,吴付来副书记还听取了艺术学院青年室内弦乐团对八场专场演出的总结。赵方副院长向吴付来副书记展示了一个供残疾人使用的特殊乐器,并介绍说,艺术学院师生曾在拜罗伊特当地最大的康复医院演出,该场演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听众,这个乐器正是当地一个关爱残疾人机构制作的,作为礼物送给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留念。

 

 

 

 

26日下午,吴付来副书记和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领事黄崇岭一同与“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组委主席Sissy Thammer女士会谈。Sissy Thammer女士欢迎吴付来副书记来到拜罗伊特,她感谢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这支优秀的青年队伍,演奏了高水准的西方音乐和优美的中国传统乐曲,他们精彩的演出征服了德国的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足以证明听众对他们的喜爱。

吴付来副书记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感谢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及为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师生提供的舞台,他表示,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艺术节之一,为艺术人才和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人民大学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同样注重学生艺术素养和艺术类学生的培养。吴付来副书记向Sissy Thammer女士介绍了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历史以及成立16年来取得的成绩。艺术学院师生此次在康复医院为病人演出,充分展现了人民大学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

 

 

 

 

27日晚,吴付来副书记出席了艺术学院学生参与的“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闭幕交响音乐会,并在音乐会结束后来到演出后台与同学们交流,祝贺同学们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并向所有参演的人民大学师生表示感谢。

 

 

 

 
 

德国“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是国际顶级青年艺术节。1950年的瓦格纳音乐节开创了“拜罗伊特国际青年艺术家表演大赛”,逐渐发展演变成今天的“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参与这项活动的青年艺术家们将接受国际上多位经验丰富、资深的音乐家、音乐教授、音乐理论家、音乐协会主席的现场授课,学习音乐理论知识,与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音乐人一起参加专业音乐方面的、具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进行音乐、艺术上的研讨和交流,并且共同登台演出,从而获得在表演实践上的宝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吕捷等陪同参加并组织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