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百年潮•中国梦 ——艺术学院第十期党校第二课

2016年3月30日,艺术学院第十期党校第二课在公教3304举行。此次党课由院党委书记王建副研究员主讲,主题围绕“百年潮·中国梦”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原因和必然性。党务秘书陈光曦老师参加此次党课。


首先,王建书记从经济学的角度引入,明确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观点。无论是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是由当时当地的生产力水平决定,当社会制度与生产力的发展不相适应,新的制度便应运而生。同时,王书记还给同学们分析了资本主义产生的原因:社会经济的进步促进了社会分工的细化和科技的进步,而随着15世纪新航路的开辟和殖民贸易的兴起,新兴的资本主义阶级在欧美国家迅速壮大,为了赢得更多的政治权利,资产阶级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和革命,从而推动了欧美资本主义制度的飞速发展。


紧接着,王书记从3个角度分析了中国不选择资本主义制度的原因。其一,中国几千年来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其伦理道德观已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脑海。其二,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农耕民族,商业长期受到抑制,社会缺乏发展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其三,在近代化的过程中,实践证明资本主义制度在中国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且具有妥协性,因此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最终都不可避免的走向了衰亡。



最后,王书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适应了当时中国的社会现状和历史发展潮流;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促进了中国经济政治的飞速增长;高效的行政则很好的避免了欧美社会正在不断蔓延的效率低下化和高福利危机等。实践证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们要坚信不疑的不变信念。


本次党课主题深刻、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纲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作为新时代的进步青年,我们应从小事做起,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和文化素质,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思想情操,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艺术学院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