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研究生培养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2018年6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召开。此次评估工作受到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出席会议,校研究生院代表列席会议,与来自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的五名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副院长王英健教授,艺术学系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全程参与并听取专家意见。评审会由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马躏非副教授主持。

参与此次评审会的专家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一川教授担任专家评审组长,专家评审会的成员还包括清华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池瑜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殷双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议合影)



评审会上,吴付来教授首先表达了学校高度重视艺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意见,接着介绍了艺术学院学科发展现状以及致力于“小而精”特色办学的思路。他指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在艺术学院整体学科建设中举足轻重,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为学位授权点“把脉”,是学院查漏补缺,科学规划未来的难得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发表讲话)


艺术学院艺术学系副主任顾亚奇副教授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行汇报。汇报涉及学科历史与现状、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支撑、课程教学、就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随后,专家组成员就学位授权点的自评报告及未来发展规划与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给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自评报告全面客观、思路清晰,较好地反映出艺术学理论建设的情况,教师研究特色明显,依托学校有利平台,未来可以大有作为。与此同时,他强调,目前学术梯队年龄结构不合理,要及时解决“后发无力”的瓶颈。其次,如何将艺术史与美术史联结整合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所前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教授做评议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教授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作为硕士点建设的成绩,建议艺术学院着力于博士点的申请与建设。他指出,在综合类大学中学科建设“齐头并进,样样都要”并不合理,应选择优势学科重点突破。相较于美术院校的艺术学理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艺术学理论系依托综合大学的雄厚的人文环境和基础,具有明显的优势。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教授做评议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拥有独特的办学优势和人文社科平台优势,艺术学院应该“集中力量办大事”,突出优势学科特色,找准自身特色发展方向,展开“错位竞争”,切忌同质化。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教授做评议发言)


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方向清晰,特色突出、教学目标较为明确,未来发展中要注重引进师资,培养中青年人才,应借助学校文、史、哲国等优势学科,融合式规划和发展艺术学学科建设。


(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教授做评议发言)


评审会最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一川教授代表专家组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自评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教学科研状况,教师学术研究方向明确,师资结构基本合理。随后,他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三项建议:一、促进年龄梯队建设合理化,整合学科发展方向;二、研究方向要与学科建设相契合,形成独特学科优势;三、要鼓励引导教师走出去,积极参与“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全国会议,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与互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一川教授做总结评议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代表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做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在日后的学科建设上会注重突出重点、整合学科方向、优化科研教师梯队。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做总结发言)


专家评审会经综合评议,认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平台建立,优势独具,发展理念明确,学科方向合理,学科梯队基本齐整,建设措施得力,培养效果良好,达到预期建设目标,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理论学位授权点通过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