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影像艺术的研究方法——材料、制度与习俗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59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吴冠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议题:影像艺术的研究方法——材料、制度与习俗

演讲时间:2020年12月30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马躏非 副教授

评议人: 顾亚奇 教授

空中课堂——腾讯会议号:459 218 257

内容提要:

影像艺术做为现代性的媒介艺术,由于它对工业/科学技术因素的依赖,同时又具有广泛的大众传播性,而呈现出不同于传统视觉艺术的样貌和美学特征。因此,当我们研究影像作品以其特定的形式所传递的艺术精神,特别是在思考影像艺术的东西方风格差异及相互影响的命题时,它们所依凭的材料属性、评价制度,以及关于表现对象的叙事选择,是艺术理论研究需要辨析的问题。

专家简介:

吴冠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曾任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2012~2018),《电影艺术》杂志社社长、主编(2006~2013)。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创办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曾担任第12、14、17、19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终评委;第51届金马奖初审评委、第55届金马奖终评委等。发表理论评论文章五十余万字,著作有《坐看云起等风来——2003~2014中国电影述评》(人民东方出版社2015)、《陆上行舟——新世纪中国导演访谈录》(人民东方出版社2015)、《艺术电影手册》(北京出版社 2015 年),《20 世纪的电影》(三联书店 2002 年)等。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