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36讲:历史即未来:数字媒体艺术驱动的设计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36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蔡新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讲座议题:历史即未来:数字媒体艺术驱动的设计未来

演讲时间:2019年4月24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郭春宁 讲师

评议人:王树良 副教授


内容提要:

信息革命引发了继工业革命以来第二次社会文化的巨大转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扑面而来,海量数据驱动的媒介社会也逐渐生成,这都必将深刻的改变艺术学未来的生存图景。当代艺术设计学科从观念、方法、技术与呈现都在摸索中野蛮生长,如何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找线索,许以艺术家与设计师一个未来?

本讲座将探讨在AI、AR、VR、MR、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技术等人类科技高速发展视域下,数字媒体艺术的理论创新、设计的实践创新和未来发展。


专家简介:

蔡新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201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中国设计年度人物(2018),武汉第四批“3551人才”(2011),武汉市政协委员(2017)。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有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设计大学 | HfG 客座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交互专委会执行主任;中国媒体建筑学会副主任;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网络科技与智能媒体设计专委会副主任。

蔡新元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教育,公共新媒体艺术环境与景观,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科技攻关项目等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完成了多项国家、省、市的数字媒体创新重大工程建设。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