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中国艺术瑰宝中的国学智慧”艺术鉴赏·养心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中国艺术瑰宝中的国学智慧》  

艺术鉴赏·心 高研修班  

招生  

课程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修美轩(北京)国际艺术品有限公司联手主办《中国艺术瑰宝中的国学智慧》,携手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在书画音乐艺术领域造诣一流的专家学者,设置了最具针对性的—艺术鉴赏·养生高级研修班课程。  

 

课程特色  

课程分ABC三个单元,授课时间分为三个月,每个月学习21晚。  

 

招生对象  

政界和商界高层管理人员,企业家董事长及董事总经理;行政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中高级管理人员,著名高校EMBA学员;追求卓越人生、热爱中国经典艺术及国学的社会各界人士。  

 

艺术的力量  

《论语》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 君子  

(释文:质是朴实,朴实胜过文气就会野蛮;文气胜过朴实,就会做作。彬彬意味恰如其分,只有文质恰如其分,就 成为君子啦。艺术就是让你成为文质彬彬的君子)  

 

艺以载道养心之路
学习中国经典艺术的5大优势
 

  1. 创造快乐人生,提高个人和家庭幸福指数  
  2. 修养身心,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指数  
  3. 通过丰富视听世界的感受力提高自身的创造力  
  4. 提高文化修养,增强个人魅力,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5. 结交高质量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为什么学习艺术?  

¡        为什么你曾经有过看画展因看不出门道,只能走马观花的经历吗?  

¡        你是否有过听音乐会却感受不到经典作品的魅力,觉得时间花得不值的回忆?  

¡        在电脑打字这么普及的当下,你是不是对很多领导练习书法的爱好有过困惑?  

¡        当周围的朋友在绘声绘色地解读名画的时候,你是否曾经投射过无比羡慕的目光?  

 

艺术带给你的特别感受与感动……  

¡        如果你能从一张作品中读出优雅,读出恬淡,读出高贵,读出情调,读出一张作品背后的文化精神  

当你看马远的《踏歌图》,不仅仅会说这是一张名画,还能感受知足长乐的道家思想在宋代的体现  

l         如果你能在欣赏作品之后结合自己的体会说出自己的感受,会是怎样的美妙境界呢?  

l         当如果你能从一首乐曲中听到流水声、鸟声、兵器声、呐喊声、紧张声、 欢乐声;能体会到艺术家情感的细腻与奔放,体会到震撼人心的声音,你的每个毛孔都能打开接受精神的滋养,从而修正自己的行为。  

l         当你聆听《广陵散》,不仅仅会说这是一首古典名曲,更能体会到激烈的情感撞击,那种感动由心而发  

l         当你能屏注呼吸,气定神闲地书写书法;虽不能马上一气呵成,却能在高度集中心力的情况下体会控制整个画面的困难,全心挑战自己之后;体验拿捏适度,恰如其分的美妙感受~~  

 

剑胆琴心·文武双全收获全面健康的人生!  

 

l         中国经典艺术中的文艺和武艺都能起到养身,养心,养性的作用。文武双全才能从不同角度把握为人处事恰如其分的尺度,尽情享受艺术的滋养  

 

我们团队的三大优势  

 

l         策划优势:  

—        我们的团队拥有丰富的国际化培训经验  

—        我们的团队深刻了解客户的需要  

—        我们的课程深入浅出 寓教于乐 阶梯渐进的教学模式  

l         师资优势:中国艺术领域的名师聚会  

l         场地优势:九朝会——中国文化复兴的名片  

 

三家强强联手的结晶  

 

 

第一阶段基础篇  

课程目标  

n         通过学习中国经典艺术中重要作品所呈现出的艺术精神,感受艺术精髓的魅力,让自己耳聪目明,从而在欢娱中净化心灵……  

 

经典绘画部分  

与艺术共生 从原始时代到夏商周的艺术  

创造是人类的本能,艺术是生命之源,在人面鱼纹盆、琮王、司母戊鼎、莲鹤方壶等彩陶、玉器青铜器的巡礼中,感受祖先是怎样用艺术的心态生活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秦汉艺术  

秦始皇陵马俑、汉代壁画伏羲女娲图等, 感受大气雄强的人格,丰满的自我和艺术中那个强大的本我  

 

大道无形 魏晋南北朝艺术  

大道无形而生有形,洛神赋图、北齐校书图、敦煌壁画体现了魏晋南北朝那些潇洒来去的文人与艺术家那份宽容、豁达、清淡与超然的人生态度。  

 

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 唐代艺术  

由一粒沙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由一朵花可以看到一个美丽的天堂。历代帝王图、步辇图、簪花仕女图、照夜白图等,体会开放的心智和追求真知的兴趣,学习接受一切为我所用的胸怀与气度。  

 

志于德而游于艺 宋代艺术  

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从繁荣的宋代艺术中的芙蓉锦鸡图、清明上河图、早春图、枯木怪石图中学习古人如何塑造全面自我的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 元代绘画艺术  

朝代变革,从鹊华秋色图、浮玉山居图、富春山居图、墨兰图中学习正确认识名利之心,收获有意义的人生。  

 

高才列华堂 明代艺术  

从三顾茅庐图、昼锦堂图、桂菊山禽图中体悟安身立命之道,把最喜欢做的和最擅长做的事情的统一 起来,获得幸福的人生  

 

大雅若俗——清代艺术  

从十二金钗图、杨柳青、桃花坞年画中学习在艺术和人生的路上,真诚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痛定思痛,万象新天——民国美术  

弱肉强食图、群虾图、田横五百士,了解前人如何正视挫折,直面失败,成全自己的成功与幸福  

 

经典音乐部分  

 

第一单元   自然山水篇(一)  

通过《流水》感受生命短暂自强不息《泛沧浪》 《潇湘水云》 《龙翔操》小溪、江河、流动、宁静、混浊、清澈声中感受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智慧  

 

第二单元   自然山水篇(二)  

水滴石穿日落山间 通过《平沙落雁》 《双鹤听泉》 《神人畅》《山居吟》体会德行者乐意崇高超脱尘世的境界  

 

第三单元   日月星辰  

通过《欵乃》《良宵引》《秋月照茅亭》《秋江夜泊》感悟 天法道,道法自然天人      

至和的境界  

 

第四单元   渔樵  

《樵歌》《醉渔唱晚》《屈原问渡》《渔樵问答》音乐中感受世俗中激流勇退,回归自然明月清风,物我两忘的境地  

 

书法部分  

 

通过对中国最著名的书法作品——王羲之《兰亭序》及《丧乱帖》《平安帖》《频有哀祸帖》的讲述,介绍关于中国书法的基础知识,讲述感受书法的基本要领,为进一步欣赏、练习书法做好必要的准备。  

 

 

课程目标  

高级研修班以俯瞰中国经典艺术瑰宝的全新视角,向寻求人文智慧应用的中国政企精英,提供12个单元课程,涵盖自原始时代到近代中国历朝历代的经典美术、书法、音乐等艺术作品及其背后国学智慧的深度挖掘,帮助您在艺术气息里感受古人宽容开放的生活态度,享受精致生活。通过研修,您能够感悟不同艺术形式的良性“养生”作用,实现在艺术中的尽情消遣,在艺术中感悟顺应自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从而守住生命中至高境界的本心,此谓“精神盛而气不散则理,理则均,均则通,通则神,神则以视无不见也,以听无不闻也,以为无不成也。是故忧患不能人也,而邪气不能袭”,令您的生命气质由内而外地焕发,开启全新境界。  

注:具体课程安排以主办方开课前通知为准  

 

师资介绍  

本项目课程皆由拥有中外出色的教学及行业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担纲执教,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艺术领域的专业院校,部分师资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等职务。专著《晋唐宋元卷轴画史》、  《书画史论丛稿》、  《扬州八怪与扬州商业》、  《横看成岭侧成峰》、《江山代有才人出》、  《蓦然回首》等,主编有《中国美术简史》、  《中国绘画的历史与审美鉴赏》等。  

朱良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美学和中国艺术。著有《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扁舟一叶:理学与中国画学研究》、《曲院荷:中国艺术论》、《石涛研究》、《八大山人研究》、《中国美学十五》、《生命清供:国画背后的世界》、《美妙悟的考察》等。  

单国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中国防卫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专著《古画鉴赏与收藏》、  《戴进》、  《中国绘画史一明代》、  《中华艺术通史一明代美术》、  《古画鉴定》、  《巨匠与中国名画一任伯年》等。  

余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历任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专著《画史解疑》,  《张宣·周防》、《蓝瑛》、《人马画图点》、《传神写照—中国人物画》、《178世纪的城市绘画》等  

邱振中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95—97年任日本文部省外籍教师、奈良教育大学客员教授。专著《书法的形态与阐释》、《书法》、《当代的西绪福斯—邱振中的书法、绘画与诗歌》等。于北京、日内瓦、奈良、洛杉矶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览。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 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特殊贡献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专著《六朝画论研究》、  《中国山水画史》、  《中国绘画美学史》  (上、下)  《陈传席文集》  (九卷),《画坛点将录—评现代名家与大家》,  《陈传席画集》等。  

赵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国家省部级优秀专家、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徐庆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专著《西方艺术史》  《现代绘画词典》  《光荣属于希腊》  《奔腾尺幅间》  《世界十大博物馆》  《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徐悲鸿年表》等。曾应邀赴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欧美亚洲各国收藏家和收藏机构收藏。  

郑晓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为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等机构收藏。曾应邀赴美国、法国、日本、台湾访问交流。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CAFA/AMRC)、中国现当代美术研究中心总监、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为目前艺术管理与市场研究分析领域的知名专家。出版专著《当代中国油画现状》、《中国油画简史》、《京江画派研究》、  《京江画派》、《奇园幻境》等。  

  历史学博士。曾任山东省博物馆副馆长、美国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访问学者、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客座高级研究员、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等。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 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汉唐美术史与考古学,出版有《安丘董家庄汉画像石墓》、  《魏晋南北朝壁画墓研究》、  《中国表情》、  《庵上坊》等专著。  

杨智深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修中文,副修音乐。香港知名编剧、文艺评论家、茶文化和茶艺专家,在香港法住文化学院开办《中国茶学研究课程》,历任《真茶轩》  《香港茶艺文化中心》课程顾问。  

白 巍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授,事中古代美教学和科工作开设史、中古代卷轴画史、绘画赏与人生、艺术著作精程。主要作品有《宋金西夏绘画史》《大千、《白石、《人间词画等。  

吕建强1993毕业于上海音学院音学系; 1993年起,教于清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广受学生迎,多次得清大学之友——秀青年教师奖” 2003年,在俄斯圣彼得堡音学院做访问学者。 主要学研究方向:20中国歌曲展史,西方传统代音等。曾表《图谱中的宫调》、《沈括(梦溪笔)中的官凋理》、《流行歌曲之最(>及相关问题》等文,著《清学子音  

 

月度沙龙活动精彩回顾  

         

九朝会CEO蔡明演讲                 音乐家陈雷激作古琴表演《流水》    中国人民大学“九朝会”挂牌仪式  

          

白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