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五)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了艺术学院党员的热烈反响,同志们备感鼓舞、深受启发,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音乐系副主任、教工一支部书记刘琉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人大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属于我们人大师生的高光时刻。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教师重在传道,学生重在学道。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对高校教师指明新要求,对高校学生提出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将中国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为我校的教育提出新的方向。作为青年教师,此次讲话正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契机,让我们为教育新时代优秀的艺术人才而不断努力,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表示,通过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考察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不仅是对我中国人民大学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全国高校教育的期望。“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在新时代更应该传承陕北公学光荣的红色基因,保持鲜明的政治规格与精神底色,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争做“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强国先锋。


绘画系讲师徐紫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具有重大意义,对我个人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两方面特别值得深入学习领悟。首先是对于大学与教育事业提出了新要求,“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高校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青年教师,要始终努力使自身朝着专业与德行共修的“经师”与“仁师”前进,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音乐系教授齐柏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这是学界的大事情,也是国家的大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大学的学子们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国家之问。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识到当前思政课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这是一个培养人的大问题。涉及到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大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认真完成一个人民老师在新时代的育人、教书高度的历史使命。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成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时代的重任,一代又一代的人大人始终奋进在时代的前列,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如今,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对于新时代的人大人而言,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的殷切嘱托,不仅是莫大的信任,更是光辉的荣耀,让我们乘着时代的春风,努力为新时代建设铺路架桥,为新征程奋进添砖加瓦!


绘画系主任、副教授王水清表示,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教师的希望尤其有感悟。他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要想把学生培养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一线教师,今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更加努力,从专业和德行两方面不断地提高自己,做好学生的榜样。


教工一支部王显嵩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认识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和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所肩负的重任。中国人民大学自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人大人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人,要在新时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学院培训部杨帆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时代浪潮中勇于担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培训部的一员,我应当出力奋发勇力前进,立足发挥学院自身优势,挖掘我们短期培训项目的深度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艺术学院的课程培训工作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宣传渠道创新建设,更好发挥新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的效果。


音乐系副教授周源表示,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作为人民大学的一名艺术课程教师,在课程思政大背景下,正视自己的职责,重视艺术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双重价值。音乐不仅是一门听觉艺术,其中更蕴含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价值观。秉承延安建校初心:永远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中国大地,积极践行“为人民而艺术”的崇高使命。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言为士则、行为示范”。用实际行动证明:请党放心,立志做学生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音乐系讲师杨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对人大师生寄予新的厚望,我认真体悟重要讲话精神,倍感振奋。作为教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要涵养德行,将课程思政融入美育教学中,在教书育人上要传播中国理论、中国思想。我要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要方向明、德行正,影响和带动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嘱托,不负人民。


院办主任文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要继续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学校、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音乐系副教授杨明明表示,作为一名声乐专业老师,我深知艺术领域虽然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但理论知识仍要作为学生们学习的基础性内容。在教学歌曲的过程中,不能只停留在学习旋律上,更要注重思政教育的部分:红色歌曲背景理论资料、歌词、及其中所蕴含的红色情感。在后续的课程教学中,我会将“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贯彻到底,坚持“有爱才有责任”,不管是在公共艺术课还是学院专业课,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答疑解惑,做人民的艺术工作者。我一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坚持德行一致,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