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


   


会上,张东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并对学校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动员部署。


张东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的深邃思考、殷切希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的远见卓识,为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高举“独树一帜”的旗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启了奋进之源,谋定了发展之路。


张东刚强调,全校干部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在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殷切嘱托,深入研究新时代“独树一帜”的科学内涵、根本要求、精神要义、实现路径。要深刻认识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一时代背景下,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加快建构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核心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深刻认识拥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础与必备条件,促进广大教师提升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行动自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深刻认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和光荣责任,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张东刚指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位。要迅速组织全体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干部师生主动学习、深入理解、真知笃信。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研究阐释,打造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高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坚决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是学校新时代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学校续写辉煌征程的新起点。刘伟强调,要担当“责之重者”,传承好红色基因,始终牢牢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追求。要围绕“行之本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能力,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紧扣“事之要者”,坚持改革创新,在持续巩固人文社会科学人才第一梯队领军地位的基础上,抢抓基础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的时代机遇,汇聚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现战略人才大发展大繁荣,全力打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立足“国之大者”,坚持“独树一帜”,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贡献强大力量,全面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捷,经济学院教授赵峰,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海蓉,校长助理、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明理书院院长杜小勇,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柏瑛,历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浒,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杨子强和保卫处(部)处(部)长王小虎等10名师生代表从各自角度出发,交流了4月25日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表达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干实绩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厚爱的信心和决心,引发了干部师生的广泛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是对全校师生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广大师生备受振奋,深感责任在肩,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追求,以至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繁荣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校党委将以第十五次党代会、85周年校庆、党的二十大召开为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分步骤、全方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确保行动到位、质量提升、效果明显,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离任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代表,机关部处和群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系、书院)、教辅单位、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校教代会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师生分别在本单位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