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王克举教授油画长卷《黄河》暨新书发布会隆重举行,吴付来副书记出席致辞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等单位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王克举教授油画长卷《黄河》暨新书发布会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下午,在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入海口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伟校长为《黄河》图册撰写了序言。

96E4

吴付来副书记致辞

吴付来副书记在致辞中对王克举教授的油画长卷《黄河》的问世,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王克举教授的长卷油画,从自然风景的黄河、人文的黄河、镌刻着我们民族历史的黄河、作为民族生生不息精神象征的黄河四个维度,绘就了黄河母亲史诗般的不朽容颜!用绚烂色彩的交响、写意的流畅笔意,为母亲河立传!从星宿海梦幻般的憧憬,到扎陵湖、鄂陵湖的积源聚力,到河套的九曲回肠,到佳县、老牛湾的冲峡掘路的倔强不屈,到壶口、小浪底的激情澎湃,再到豫鲁大地的沃野良田,最后以宽广的身姿汇入大海,归于海蓝色的平静,用中国绘画以大观小、仰观俯察、游目骋怀的空间语言,创造了视觉意象的黄河交响乐!。长卷油画《黄河》的成功创作,是王克举教授用画笔,因应时代精神的脉动,撰写的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具有新高度的标志性作品!王克举是扎根中国大地创作艺术精品的自觉践行者。

C751

王克举教授在发布会上

王克举教授创作油画长卷《黄河》,选取了黄河的36个景别,用101帧画面、161米的长度,绘制了全景式的黄河史诗般的雕像。王克举教授的创作动机始于2009年。这一年,王克举带学生到1948年毛主席自陕北东渡黄河的老渡口山西碛口写生时,黄土高原雄浑、厚朴和壮烈给了他极大的震撼。接下来,他从山西碛口驾车沿毛泽东主席当年走过的路,前往河北西柏坡,道路艰难崎岖。他一路走一路画,越画越被辽远豁达的境界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所触动。云横昆仑家何在,万里黄河入梦来。画黄河长卷的创作冲动,在他的心灵深处怦然胎动!经过长期的构思、思考,多次到黄河写生调研,包括研究已有的长卷作品,做美学上的准备。2016年6月他到壶口瀑布,开笔创作,为整个作品确定了激情澎湃的最高音。到2019年7月,王克举教授用了整整4年的时间,完成了他用画笔对黄河的朝圣之旅!

1008F

黄河入海口展览现场

参加这次发布会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 兼大公报文汇报社长姜在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闫平,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张望,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红勇,山东出版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申维龙,《黄河》展览的总策划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晓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国油画》杂志执行主编王琨 ,《黄河》项目的赞助方、方圆美术馆馆长贾新伟,以及山东省的重要领导嘉宾和艺术家朋友到场共襄盛举。

C384

参会嘉宾合影留恋

(艺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