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人大人从军记 | 孙汪洋:投笔从戎,勤读始终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

 

编者按

青春酬热血,参军报国,锤炼自我。

归来仍少年,重返校园,逐梦未来。

E113

孙汪洋,中国人民大学2013级艺术学院本科生。2016年9月入伍,成为联勤保障部队警卫步兵。2017年被评为年度优秀义务兵。2018年退伍并保送研究生,被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

一朝着军装,才知“苦累肩担,当兵能扛”

2016年9月,即将升入大四的孙汪洋没有和往年一样来到人大报到,转而应征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从人大红走向军营绿,他与部队之间发生了一段“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故事。对于应征入伍,孙汪洋说:“参军是儿时的梦想,从小对部队就有种向往”。当时大三的他和许多大学生一样,开始思考自己的出路,考研?就业?创业?太多不确定让孙汪洋感到焦虑。他觉得需要一段时间来沉淀自己,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征兵海报的出现仿佛一座灯塔,让迷茫的他有了方向。参军报国,圆一个军旅梦,到部队锤炼两年,在磨砺中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带着这样的想法,孙汪洋决定携笔从戎,背起行囊着军装。

1309E

入伍之时的孙汪洋,戎装初试,意气风发

“参军是我经过充分考虑后的一个决定,因此真正体会到部队生活后的心理落差并不大”。孙汪洋心态平和地面对从大学生到军人这一身份的巨大转变。部队是一个管理森严的地方,军人的身份不允许有太多的自由意识,在这里,团结一致、服从命令是绝对的主旋律。谈及军营经历,孙汪洋回忆道:“有一次连队出公差,去一个废弃营区做卫生。那个地方荒废了十年以上。当时连长给我们的任务是每个班搞一层,其实一层楼的工作量很大。当时我刚下连队,一看就感到头疼,不知道如何下手,正在犯愁时,班长按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顺序分工给班里每一个人开始打扫,大家齐心协力,任务很快就完成了。事情虽小,但却留给我深刻的印象——部队的思维方式与外界是不一样的,在外面,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个体的,但在部队,个体要服从集体,军营不是追求个人主义的地方,它要求的就是服从,一切行动听指挥,正是这样,才能让大家团结在一起,让一个集体拧成一股绳迸发出巨大的力量。这件小事让我对部队严格的纪律和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愿意去接受自己身份的转变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除了思维方式的巨大变化,军营生活还有大量的训练。爬绳、单双杠、障碍跑、实弹射击、实弹投掷、紧急拉动……作为警卫步兵,他要接受各种各样的训练方式,“只有真正开过枪才知道游戏里面有多假”,孙汪洋笑着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下达加强军事训练的命令,伴随体能考核的改革,日常训练开始加量,每天跑个十公里是家常便饭。这样的训练对一个普通人而言也许很有挑战性,但对一个军人来说只是中下等。两年的军旅生活,数不清的军事训练,把孙汪洋从一名普通大学生锻造成了一位真正的军人,他流了汗,吃了苦,却也得到了收获。“在参军之前我有点虚胖,部队的历练让我成功减肥,自己的身体也变得更健康,更结实了”,孙汪洋笑道,“感觉整个人更加自信了!”随着身体素质的一步步提高,孙汪洋的精神意志也得到了巨大的飞跃,意志力和忍耐力在汗水中得以磨练,一双坚毅的眼睛让他在人群中格外醒目。

新兵连的生活虽然辛苦,也是一个“淘尽黄沙始到金”的过程


规律的军营生活里,同样也有难忘的精彩和收获,例如见到军委副主席,完成某次重大任务后的畅快,弥足珍贵的战友情……部队特殊的环境和氛围也将孙汪洋塑造成一个“能担能扛”的青年军人。“感觉自己的抗压能力比之前有不小的提升。”他说,“有一句话很触动我:选择当兵就得做能扛的人。当兵不是为了吃苦,但当兵一定吃得了苦。退伍回到学校,再面临一些问题时会不自主地将其与军营的种种进行比较,告诉自己这苦不叫苦,这涩不算涩。”两年部队生活也彻底改变了孙汪洋大学三年里那种散漫的状态。“退伍回来之后,到现在上课没有迟到过。”孙汪洋爽朗一笑,“守时、效率、执行力、日程计划和总结等等,这些都是部队留给我的好习惯。”现在体育锻炼也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习惯,常常去跑步和健身房的他依然保持着部队里的好体魄。

1053B

部队中的生活辛苦而有趣,让孙汪洋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军旅日常


两年磨练,两年沉淀,归来虽仍是少年,但他却早已褪去了初入部队时的焦虑和茫然,身上多了一份军人的成熟和气场。

经过两年的磨练,孙汪洋从一个大学生变成了威武的“兵哥哥”

终身人大人,勤读不忘“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两年的校园时光肯定是无比宝贵的,我也曾因此质疑过自己的选择。但现在回过头来看,选择参军,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参军两年虽然要占用一些时间,但扛起钢枪保家卫国,建设国防的这段热血经历不容错过。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这就是一段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如果把眼光放长,两年的军旅时光其实就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夏令营,这种经历,这段体验,还有这种学习,这种改变,都完全值得这两年的付出。”

作为过来人,孙汪洋也给想要和他一样参军入伍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切身感受,“军营里没有那么多自己的时间,那不是一个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地方。需要我们明确自己的身份,你是一个兵,手中拿的是钢枪,头上顶的是八一军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军纪如铁,军令如山,服从命令听指挥是一名士兵的职责所在,也是这一无上光荣选择的使命担当。”

“但是,心里也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名学生,是人大人!”孙汪洋突然话锋一转,“日常训练和工作之余,完全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看看书,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在完成每天的训练和工作后,孙汪洋选择利用有限的时间来看书、画画,这给他带来了内心的沉淀和平静,给他的军营生活带去了额外的幸福和收获,更体现了人大学子在军营依旧保持的良好习惯。

这是在部队画的画,第一张日期是2017.10.3RUC80,是孙汪洋在部队中为八十周年校庆创作的献礼作


如今重返校园的孙汪洋已经顺利保送研究生,在完成本科油画专业的学习后,他将继续攻读美术学专业,在人大这一方精致的校园里继续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15931

退伍归来的孙汪洋,在人大西门口拍下了这张与分别两年的母校的“合影”

寄语后来人,“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四年象牙塔,两年绿军营,孙汪洋独特的经历让他对人生的意义以及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有了别样的感悟。现在的他和入伍前相比,少了些迷茫与焦虑,多了些从容与笃定。

回忆两年军旅生涯,当问及他有什么样的体会和收获可以分享给师弟师妹时,他说:“吃亏是福,要能吃亏、多做事,想要有收获,先得有付出,没有白费的努力”。这也是一位师兄在入伍前分享给他的。部队是一个大熔炉,会把各种各样的人熔炼在一起,作为大学生士兵,在集体中有自己的长处,也能发现不足之处。刚下连时,孙汪洋的体能并不算好,为了提高成绩,每到周末大家都在休息时,他却需要加练,背着背囊跑十公里。一起加练的战友中不乏抱怨者,他也曾暗自叫苦,感到“吃亏”,但在后面的练习中,他慢慢调整心态,正视自己的问题,努力改进,才发现误认为是“无用功”的加练在不知不觉间让自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也成为他之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项训练的基本功。

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孙汪洋已经褪去了当初离开时的茫然与不安。现在的他,经过在部队两年的沉淀,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更加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只要你做出了选择,就会有一条道路,如果你能认真地沿着它走下去,就一定能通往一个光明的地方”。他不再苦苦思索如何才能选择“最正确”的人生道路,而是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专业当中,待在熟悉的画室里,勤奋学习,认真作画。他踏踏实实的努力,保送攻读研究生,获评“优秀毕业生”等各类奖励和荣誉,担任学校武装部助理、征兵咨询辅导员,创作了令老师同学都赞不绝口的毕业作品,在无声的奋斗中,取得了值得拍手称赞的成绩。

孙汪洋将选择比喻为“播种”,“不论播下什么样的种子,种在什么样的土壤中,最终决定种子能否茁壮成长的,离不开播种之后的耕耘”。和选择相比,更重要的意义,或许在于选择之后的努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勇敢做出选择后,孙汪洋内心笃定,不惧风雨,在绘画的专业领域埋头深耕,不问结果如何,但求无愧于心。

愿时间会给如他一样的奋斗者,以掌声,以硕果。

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