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人大人从军记 | 李海玉:携笔从戎,热血写风流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

 

编者按

他,在绿色的军营中磨砺品格,挑战自我,用铮铮铁骨的男儿本色书写峥嵘的青春华章。

他,在人大的校园中用艺术的眼光设计节日的文化产品,用情怀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关于节日的记忆。

他,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紧跟创业的浪潮,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将文化美育的足迹逐步延伸四方。

他,就是人大优秀退役军人——李海玉。

C68A

李海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0级本科生、 2016级硕士生,于2013年入伍,服役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38集团军某团。服役期间获得三等功、“优秀士兵”等多项荣誉,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中火线入党,退役后创立“慧波美育”教育机构。

少年怀揣从军梦

李海玉说:小时候,我经常在电视和新闻报道中看到解放军的故事,他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怀有着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给我的心灵带来极大的震撼和感动,这些都为我日后从军埋下了种子。

本科期间对未来的道路感到迷茫的时候,我曾经问过自己,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到底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当看到征兵的通知后,我豁然开朗:青春本应该是充满斗志的,就应该去追求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既然自己符合条件,就该不负青春,携笔从戎,报效国家,到自己从小向往的军营去接受历练,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相信在那里,能够找到我未来人生的方向!

就这样,他选择了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沙场一流,勇当军中表率

他服役的部队是条件很艰苦的松骨峰英雄团,所在连队是松骨峰特功连。据他介绍,那是一支战功卓著的先进的野战连队。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松骨峰战斗中,该连官兵与敌人浴血奋战,战役结束后仅幸存5名战士,荣立特等功,被授予“松骨峰特功连”。

138CC

在军队服役期间,李海玉时刻铭记着自己是个“人大人”,“一定不能给人大丢脸!”抱着这样的信念,不管再艰难的任务,李海玉都咬牙坚持着完成。他在军事训练中表现优异,并在多项军事比赛中代表连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除了完成训练之外,李海玉还主动承担起宣传全军典型人物满广志的任务。他加入宣传部,凭借深厚的绘画功底和灵敏的才思创作出一系列连环画作品来宣传他的事迹,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士兵们的广泛喜爱。优异的成绩、顽强拼搏的精神、惊艳众人的才华让李海玉获得了上级的肯定,荣立三等功。

1106F

军营历练,砥砺一番傲骨

李海玉说:参军是一次说走就走,不负青春的热血旅行。在这趟旅途中,我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也感受了属于士兵所独有的责任、成就与荣光。去年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身为一名退伍的大学生士兵,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真的觉得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也感到格外温暖。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曾经有过身着戎装的机会,也时常怀念曾经在军营摸爬滚打,挥洒汗水的日子。确实像有人说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两年军旅时光,确实是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也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记忆。参军入伍,无悔青春。

参军对李海玉来说,还是一次高质量的锻炼和磨砺。在他看来,当兵真苦,但是真值!虽然当兵的过程中,高强度训练是家常便饭,但有了这份吃苦的经历,踏入社会以后,碰到再苦再累的场面觉得自己也能轻松应对。在体能训练中一次次突破极限,也让他发现,原来自己有这么大的潜力。正如他描述的那样,人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打败黑暗深处的畏难情绪,不断超越以前的自己,才能更加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F225

谈到参军这段经历在他的人生中意味着什么时,李海玉表达了对这段珍贵回忆的感激之情:“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当兵这段经历会印刻在我的生命轨迹中,军人的品质、军人的作风也都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无论在军营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这些都会激励我克服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不断拓展生命的宽度。

在军营时,他坚决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作为行动指南,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现在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的他,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行动上,克服各种困难与麻烦,不畏惧困难,不断挑战和完善自我。

卸甲归来,负笔写柔情

热血男儿,投笔从戎勇于担当重任;莘莘学子,心系母校展现节日情怀。离开军营后,李海玉高水平的创作和设计能力得到了主管后勤集团的宋大我老师的肯定。在宋老师的组织下,他和艺术学院的同学一起参与设计,网红人大青团礼盒和月饼礼盒的设计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李海玉说:“这是一个需要情怀的时代。人们内心深处的节日记忆需要特殊的物品唤醒,我们能做的就是运用艺术的眼光设计出具有节日特色的文化产品,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精神的寄托。”

11F5E

网红月饼一共卖了9000盒,广受好评,甚至上了网络热搜榜。李海玉看到如此受欢迎的月饼,在亲自品尝后内心洋溢着喜悦和满足。他说:“月饼凝聚着人大学生和后勤集团的心血,总要有一种象征意义的东西表达人大人对节日的期待和对亲朋好友的祝愿。艺术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在切身感受生命的美好之后,才能激发出心底最朴素的艺术构思,当理想与现实碰撞交融之时,便可擦出创新的火花。”

商海拼搏,不负少时理想

刚上研究生时,出于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同时也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李海玉和朋友们参加了“京东杯创业大赛”。李海玉自身学习了多年的国画,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并一直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做些贡献的愿望,这次创业比赛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实现愿望的契机。他认为弘扬传统文化应从少儿入手,让小朋友们在学习中华传统文艺的过程提升艺术修养。因此,他所在的团队决定做“国学艺术私塾”项目,并且凭借不俗的创意和能力顺利通过了初赛。尽管在复赛中遗憾落败,但是李海玉团队的项目仍然受到了投资人的欣赏。

参加“京东杯创业大赛”的经历帮助李海玉确定了创业目标:做少儿艺术教育,使美育教育惠及更多小朋友。

用退役后获得的十余万津贴优抚金作为启动资金,李海玉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组建团队一起创立“慧波美育”教育机构,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和家长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

当然,创业之路是艰辛坎坷的,李海玉带领的创业团队初期经历了数次人事变动,骨干频频流失,这对他刚刚起步的事业无疑造成了重大打击。同时,在扩展业务的过程中,团队与各色家长的沟通也面临诸多困难。但面对创业过程中的种种挫折,李海玉始终坚持“致信一处,无事不办”的团队信念,迎难而上,积极研究和解决问题,合理规划业务的发展,终于度过了困难期,让自己的创业项目走上了正轨。现在团队除在望京设立总部外,在丰台区、海淀区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学员人数从最开始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了300多人。

他表示,自己在创业过程中能够保持良好心态,不骄不躁、稳扎稳打,得益于在部队中磨砺出的不惧困难、不怕挫折的顽强意志,养成的做事循序渐进的良好习惯,还有不抱怨、不气馁,及时调整心态应对挑战的能力,军旅生涯带给自己的这些历练和成长,让自己受益终生。

军营生活中的执着上进,校园内的情怀洋溢,独特的艺术眼光,紧跟时代浪潮的创业勇气。李海玉用行动告诉我们,青春的意义在于拼搏、奉献和敢于尝试的勇气。他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