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论证会顺利举办

2019年3月28日下午,“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530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本次论证会邀请实验教学领域的多名专家参与项目评审,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建林教授、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副研究员和清华大学设备处副处长江永亨副教授莅临指导。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威、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小岗及项目组成员我院教师葛勇、顾亚奇、甘华和段天然出席了本次论证会。论证会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主持。


27973

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系我院设计系申报并承担主体建设的国家级实验教学项目,本次主要就初步建成的“光媒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镜头语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两个项目进行论证。会议伊始,刘明才副院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并指出项目对于学院教学的意义及作用。张威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对该项目的投入及支持情况,张小岗副处长对项目建设涉及的要求、规范及后续招标程序等一一作了阐述。


22AAA

发言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明才副教授


250A1

发言人: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威


27D97

发言人: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小岗


随后,甘华老师就两个项目依次介绍该项目建设现状,针对“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进行阐述,运用ppt演示与模型展示相结合的介绍方式,使与会人员对该项目的了解更为立体和全面。项目内容介绍之后,与会专家围绕着“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的优势、可行性与可优化路径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1EFFE

艺术学院甘华老师汇报和演示项目内容


2141E

发言人: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建林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建林教授指出,“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执行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虚拟仿真与现有学科的结合问题,在建设的过程中穿插着实际应用与改进,立足于学生体验进行改良提高。

2743E

发言人: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表示,光媒设计项目应该注重灯光在不同形状空间中的规律性变化,强调灯光的准确度。同时,孙院长强调,人民大学的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对其他学校存在着辐射、借鉴作用,具有总结升华学科内共性的使命担当。


26F1B

发言人:清华大学设备处副处长江永亨副教授


清华大学设备处副处长江永亨副教授指出:“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可展示度很高,其中的光媒设计项目有专业的商业光媒设计软件为背景,灯光的种类以及模拟场景的形状的丰富性都有所保障。同时具备为未来的整个虚拟仿真教学体系描摹图景的作用。


28A20

艺术学院副教授葛勇回答专家提问


项目组核心成员、艺术学院副教授葛勇针对专家们在项目介绍中存在的疑惑加以回答和解释。在汲取了专家的意见后,与会人员在讨论后就会议内容达成了共识,共同签署了对该项目的意见书。刘明才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精彩总结,感谢专家和学校对该项目的支持。“艺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论证的顺利通过,意味着该项目建成后将不仅能服务于人大艺术学院本科生的课程教学,还将通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辐射到全国范围内的艺术院校。这标志着我院在实验教学环节实现重大突破和质量提升,为艺术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