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的智性:素描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悲鸿讲堂”第三十讲顺利举办

2019年2月27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著名美术史家、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其主题为“艺术的智性:素描与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学院王文娟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副院长牛宏宝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副教授、院长助理付阳华副教授,绘画系主任张淳教授、系副主任王水清副教授,绘画系高毅副教授、李晓宇副教授,设计系李宇红教授、吴文越副教授等我院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865D

演讲人: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意强先生


曹教授认为,素描是16世纪欧洲视觉革命亦即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柱石,其意语原文为Disegno, 它既是形而上的理念[design],又指通过创意发明而获得的具体视觉再现[drawing]。概言之,它是智性与技艺交融的成果。曹教授在讲座中聚焦了素描的四种功用:1、以基础训练为务的素描;2、以构思创意为本的素描;3、以创作为旨归的素描画稿;4、作为独立的艺术作品的素描。从这四种类型中可洞察文艺复兴大师们的灵感、观念与创作过程,由此理解艺术智性在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中所起的伟大而深远的作用。

同时,曹教授指出在素描教学的过程中,趣味判断力是最重要、最需要孕育的,并肯定了素描艺术自身的创造力以及艺术对于其他人类创造领域及其与科学联姻的启示性意义。


4E43

主持人:艺术学院  王文娟教授


48F9

评议人:艺术学院副院长  牛宏宝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王文娟教授提出素描在东西方美术传播交流过程中对意大利文艺复兴素描传统的失落与继承的问题思考。牛宏宝教授指出,曹教授所阐释的素描是一种哲学的思考,是人如何完美观察世界所给予的神性理解。素描本质的丢失,也意味着回溯的可能性。曹教授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情境给予了热情回应,把讲座推向了再次的高潮。

 

82F9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当今时代艺术家的价值与尊严等方面提出问题,曹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解答。最后,曹意强教授鼓励学生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个人敏感心,拥抱审美、品味,把生活当中的每一片刻55都看作是一个艺术的过程。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8B21

曹毅强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



【下期预告】

主讲:高建平,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外文论学会会长。

主题: 从《芥子园画传》与《命运之轮》的比较看中欧绘画的差异

学术主持:刘明才 副教授   学术评议:马躏非 副教授

时间:2019年3月6日周三下午 15:00-17: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