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房博然  讲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

房博然, 自幼学习钢琴, 1992年开始学习单簧管,师从著名单簧管教育家金光日教授, 1994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预科, 2000年以年级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之后赴德留学.

2001年2月考入柏林Hanns Eisler高等音乐大学,先后师从著名单簧管演奏大师、前柏林爱乐首席Karl leister教授和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Diethelm Kühn教授。

自2003年起陆续作为特邀客坐及首席演奏家与柏林RIAS青年交响乐团、柏林青年管弦交响乐团、柏林青年爱乐乐团、慕尼黑青年爱乐乐团、德国柏林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柏林“音乐会”交响乐团, 澳门交响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室内爱乐乐团、德国Reinsberg音乐节乐团,亚洲爱乐乐团等众多乐团合作演出,并于2005年作为乐团首席及室内乐音乐家参加欧洲著名“Schleswig-Holstein”音乐节在欧洲巡演.

200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柏林“Hanns Eisler”高等音乐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考入德国魏玛“Franz Liszt”高等音乐大学,继续攻读独奏家学位(相当于博士学位),师从于德国著名的单簧管演奏大师 Martin Spangenberg 教授。于2009年以“Bravo”的最高成绩毕业。

在德期间,曾被众多音乐家邀请参与许多新音乐作品的演出并录制cd,2008年受到邀请与魏玛音乐学院院长Rolf-Dieter Arens合作在德国“Hundisburg”音乐节中举办独奏音乐会。

赴德留学期间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至今为止在德国已成功举行了上百场包括独奏、室内乐、交响乐、歌剧等演出形式在内的音乐会。于2006年起担任Martin Spangenberg 教授的助教.2008年起于德国柏林国立“Joseph-Schmidt”音乐学校担任讲师。

2008年及2009年先后两次破格以法式单簧管考入德国耶拿爱乐乐团(副首席单簧管)及德国鲁多施塔特歌剧院,又名图灵艮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成为两个乐团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法式单簧管演奏家,也是第一位进入德国职业乐团的华人单簧管演奏家。

2009年4月,他的音乐会由德国广播电台进行了直播。随后受到中国国家大剧院邀请,2009年8月成功举行讲座及音乐会。德国Pasewalk日报对他的演奏评论道:“梦幻般富有魔力的音乐表现力”,“无以伦比的技巧和声音表现力”,“他用他的单簧管使一切变得可能!”

2010年归国,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至今受到全国各院校邀请演奏音乐会及大师课,成为全球最大的乐器厂商法国布菲公司的签约艺术家及德国知名哨片笛头厂商AW公司的中国首席形象代言人。现任中国音协单簧管学会副秘书长,亚洲管乐联合会中国部副主席兼秘书长。自2012年以来,多次担任国内外重大比赛的评委,于2014北京国际单簧管艺术节担任艺术总监,2016第一届亚洲国际管乐大赛担任评委会副主席。所教授学生亦于众多比赛中获奖,本人也多次获得演奏及教学的奖项。